一部志书看汉台二十年发展历程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古人云:“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编史修志是承上启下、传承文明的千秋大业。修志、读志、传志、用志在汉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自清朝乾隆年间起,相继编修四部地方志,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2010年7月,汉台区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历经八载,数易其稿,完成了《汉中市汉台区志(1990~2010)》(以下简称《汉台区志出版工作

  汉台区志是《汉中市志》(1994年12月,中央党校出版社)的续志,也是汉台区设区以来的首部志书。这部志书横陈百业纵述史实,涵盖汉台区自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在前志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记载了1990年至2010年汉台区人民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和汉台区域21年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通读该志,总体感觉是无论从篇目设置到内容撰写,或是从资料性、地域性和时代性方面而论,都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体例规范、准确真实、特色鲜明的资料性科学著述。

  一、结构体式合理,内容记述全面

  汉台区志横分门类,纵述始末,纵横结合,以横为主。门类划分从现代社会分工和科学分类的实际出发,“事以类从,类为一志”,不受行政隶属关系局限综合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多种体裁,以志为主层次结构采用编章节体,序、概述、专志、人物、大事记、附录组成。地方志曾因资料冗赘、文字干瘪备受冷落,为提升志书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汉台区志》注重对表现形式的创新,灵活运用图、照、表:志首收录汉台区政区图、城区图、交通图、旅游图、地势图5幅标准地图、201张彩色照片,是汉台区地情风貌的缩影,可视为全志的图片式概述;根据各章节文字内容,随文插入黑白照片423张,使志书内容凝重、鲜活,直观形象地反映汉台区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此外,全志有多种示意图和大量数据表格,设计合理,与文字记述相辅相成。

  汉台区志旨在按照实事求是、秉承志书的原则,“贯串古今,详今略古”,全面记述汉中市汉台区的历史和现状,年代断限,上起1990年,下至2010年底,为补前志之缺,部分内容上限有所突破,个别地方下限适当下沿,既有纵深的历史感,又有强烈的时代性。全书先自然后社会,先经济基础后上层建筑的次序,平30151章546节共计130万字;序、概述、大事记、人物、附录外,中间专志门类共29编,计有:建置区划、自然地理、人口、城乡建设、农林牧渔业、水利、工业、商业服务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信息产业、财政税务、金融、经济管理与监督、中国共产党汉台区委员会汉台区人民代表大会、汉台区人民政府、政协汉台区委员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军事、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社会,注重入志资料的准确详实,展现出汉台区各行各业的历史兴替和现实发展,其地情信息量十分丰富,提升了该志的科学价值和实用性。

  总体来看,此志分类合理,层次清楚,逻辑严密,内容全面,目录和索引简洁明了,便于检索,为社会各界认识汉台、研究汉台、建设汉台提供全面、系统、准确的地情资料,承载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

  二、突出地方特色,彰显人文历史

  地方志记述的对象就是地方,每个县、区都有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特点,抓住特点,切中肯綮,才能突出地方特色,《汉台区志》在这一方面有独到之处。

  汉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西周时称周南、南郑,战国时置汉中郡,汉台区为历代郡、州、府、路、道、区治及附郭首县,源远流长的历史为汉台区留下了丰厚的地方文化。《汉台区志》详细记述了汉台区的建置沿革、文物古迹、民间演艺、民俗风情、方言习俗、著名人物等诸多地方特色因素,例如:古语有云“汉中地风气兼南北、言语夹秦蜀”,由于汉台区“两山夹一川,南北过渡地带”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具一番风韵的地方特色发音系统;《汉台区志》中社会编设“方言”章,通过语音、常用词汇、语法等不同角度分析汉台区方言的独特性,反映出特有的地方文化特色,读来兴趣盎然,还颇具研究、利用价值。又如:文化编设“艺文”章,下设诗、文、歌、联、著作(存目)5节,选录古今文人雅士、社会名流和文学爱好者的精品佳作,展现汉台文艺创作的发展风貌。通过记录汉台区的人文历史,集中展现了两汉三国文化,不仅保存了大量可贵的文献资料,也增加了志书的可读性。

  汉台区位居汉中市中心城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具有独特优势。2004年以后,汉台区决定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培育成为支柱产业。《汉台区志》旅游编设“旅游资源、配套设施、产品开发”3章,详细介绍怎样打造汉台旅游品牌、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如何推介汉台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等内容,突出旅游优势,展现地方特色。尤其是志书卷首201张彩照相当于汉台区地貌风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缩影,这些彩照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了汉台区的区情概貌,使未到过汉台的读者如临其境、如睹其物,这不仅对深化区志内容、客观反映地情起到很大作用,也提升了志书的感染力。

  三、准确反映地情,记载时代特点

  汉台区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市的中心区域,也陕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汉台区建置汉中地区行政公署所辖县级汉中市,1996年设区,时间节点在志稿上下限之间。在行文中,编者以1996年6月为时间节点,中“汉中市”1996年6月前所指为原县级汉中市,1996年6月后指地级汉中市市区分明尊重历史,在志稿《凡例》中了说明。对机构职务等变更,如市长变区长,严格按照变更任命文件时间记述。县、县级市与市辖区职能存在明显差异,县、市志和区志在内容上侧重点也不尽相同,真实反映汉台区的发展变化。

  反映时代特点是编纂方志的重要原则之一,故有“隔代修史,当代修志”之说。《汉台区志》虽然没有将改革发展专设编或章集中记述,但通篇都贯彻了改革发展这一条主线,体现了汉台区人民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每个章节中都能够见到汉台改革和发展的时代烙印。《汉台区志》在记述区域各项事业发展时,注意从宏观上反映其兴衰起伏,昭示其发展轨迹,这些文字多成为该志引人入胜的亮点。尤其1996年6月撤市设区以后,汉台区作为汉中市唯一的中心城区,城市经济、城市工作特色鲜明,在志稿特色定位上,《汉台区志》突出城市特色,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二三产业、教科文卫体、人民生活等都着墨较多,也符合汉台区这些年的发展实际,凸显了志书传承文明、展现当今、启引未来的重要作用。

  当然,任何一本志书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汉台区志作为一部记述行政区域历史与现状的志书,内容多、涉及面广,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如:志书部分内容存在记述平面化的问题,应该将部门提供的资料再加工提炼,把部门工作转化成某项事业的发展脉络。但总体来看,瑕不掩瑜,汉台区志是一部内容全面、准确真实、特色鲜明的志书。

  作者简介:朱丹,汉中市汉台区史志办公室一级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