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志:聆听一群智者的教诲
——读《安康市志(1991—2013)》有感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拿到《安康市志(1991—2013)》的一段日子里,我时常进入如痴如醉状态,不管工作有多忙,晨起前从床头柜上拎起来读,傍晚最后一道功课是从两眼放光读到两眼迷离,硬是让我囫囵吞枣地啃完了280万字,虽然有待以后的日子慢慢地咀嚼,我仍不揣浅薄地把读后感表达出来:读志如同聆听智者谆谆教诲,他们或喜或嗔,或驻足或追寻,或崖岸自高或循循善诱,以启来者的盛意却无不跃然纸上,“往不识,无以信今;今不识,何以喻后?”

  智者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作为一名政研改革工作者,希望能够读志知政,这本离现实最近的市志无疑是最好的导师,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以“地方百科全书”式的恢弘,反映了安康这23年的发展全貌,是资治之巨著,为辅政立箴言。

  23年在安康的历史长河中虽是惊鸿一瞥,但在发展阶段中极具特殊意义,诚如郭青、赵俊民同志在序中所言,“安康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赢得了‘秦巴明珠’的美誉”“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行政区划从地区行政公署改为市区建制,群众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入基本小康,城乡发展从闭塞落后走向多元开放”。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从“三个五”的大力发展安康区域特色经济到“四三二一”的经济发展思路,从加快建设绿色安康、突出抓好药水游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安康突破发展、全面建设美好安康到“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发展思路,领航者无不呕心沥血地探索一条符合安康实际、发挥安康优势的好路子,对完成每个发展阶段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起到了正确指引作用。读罢这23年克难奋进、追赶超越的进阶之路,就不难理解如今的安康实现了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从一个工作较落后地区成为工作先进地区的华丽转身的实践逻辑。相信后来者一定会留下“下车伊始,他务未遑,先问志书”的佳话,接续者一定会深刻了解安康昨天的历史观、承担起明天的新使命、书写出未来的新辉煌!

  智者云:修志问道、直笔著史

  值得赞许的是,在反映成绩的同时,市志实事求是地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真实记录,比如,警醒我们不能因为当下的风调雨顺、安宁康泰,就遗忘了曾经有过的惊涛骇浪、惊心动魄,市志告诉我们“安康境内群山叠嶂,山大沟深,地形性质复杂,结构松散易破碎”,记载了2000年紫阳“7·13”洪灾、2002年瀛湖库区百万立方米漂浮物、2010年安康“7·18”洪灾等重大灾害,20世纪90年代的大事记中大客车、大轿车“翻入坡下”“翻下山沟”“坠入深涧”特大交通事故的记录频频出现,令人掩卷太息,祈愿此觞永不再来!

  也许,曾经有过的自然生态本底脆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不能忘怀,生命安全是底线和红线永远不能忘却,为政者治山、治水、治路须臾不可放松,便是市志“贵在史识、重在致用”的良苦用心吧。

  智者云:钻之弥坚、智慧具足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阅读偏好,翻开市志的目录就可各取所需,任意探索感兴趣领域的规律性,不断拓宽自己的思维路径。从这里引用的数据,不必担心错谬;从这里摘录的观点,均属正知正见。

  市志虽然重点反映23年发展变化,但在记述上十分注重承上启下,尤其是上册有意以宏阔视野串联了安康千年变迁,一志在手即可鉴古知今、启迪智慧。比如,读到“人口源流”,讲述道光初年时,本地区总人口因为战乱、饥荒,已经是“十家九户客,百年土著无”了。市志根据留存的方志、碑文、谱碟家乘基本厘清明清安康移民主要来自六个区域,特别是以鄂东和皖西南区域为主要成分的江淮一带移民,其分布几乎覆盖安康所有区域,看来安康人精明精细的特征和开放包容的特点是有基因的,把安康持续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热区的期待并非无水之源。“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读到“自然环境”“林业”“特色产业”,诸如,安康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居全省首位、是全国1.55倍,遐思:安康饮用水产业还能做多大?从全市境内分布的野生动物523种、野生植物3300多种,钩陈出“漆麻耳倍之乡”,既赞叹富硒产业从2012年到2013年就跨越百亿产值大关、年增速一度飙升54.7%的奇迹,又扼腕1995年我市生漆出口供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雄风不在,设想:安康生物萃取产业是否会有更好的前景?当然,读罢后也有建言,这上下两册市志厚如砖头,在生活节奏快捷的今天,不能奢望都去“砸一砸”普罗大众,方志部门应该创造阅读公开化和便捷化的条件,让奔腾不息的历史从纸上到指尖“活”起来、用起来。

  最后,向历时10年辛苦笔耕的编写人员致敬!向“前志补遗”“即期人物”的先贤前辈致敬!感谢上述智者的隔空教诲!

  (作者:陈文斌,安康市委政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