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静心阅读的《宜君县志(1990~2010)》

作者:张莹平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方志是全面而真实的记载一域历史沿革、地理风物、人物风俗、文化科技、物产资源等的综合性、资料性著述,为“一方之全史”。它不仅有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传承功能,而且是一个地域擘划未来的历史基石和智力宝库。

  拜读《宜君县志(1990~2010)》(以下简称《宜君县志》)清晰地感受到清新之风扑面,不落寞臼的创新之力和时代的昂扬脉动。既有深邃厚重的历史文明,又有浓郁的时代气息。

  一、资料翔实,观点鲜明

  作为地方“百科全书”的《宜君县志》,全书共25篇。其收录内容系统全面,资料丰富翔实,观点正确鲜明。该志做到了县境内人、事、物无所不包,无所不载。其中用人口、农业、果业、工业、城建环保、交通、邮电、商贸服务、财政税务、金融保险、经济综合管理、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体育卫生等14编,占全志50%多的体量,全面描述县域经济发展的态势,突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好又快发展的时代特征。用简洁直观的图表显示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变化、构成,不仅增加了信息容量,而且给人阅读更加方便,一目了然。该志值得称道的还有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融入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之中,实施“生态立县、农业富民、工业富县、旅游兴县、项目强县”的五大战略,反映了宜君在重大发展机遇期的历史表现、历史作为、历史贡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尽管编纂资料浩瀚庞杂,但《宜君县志》通过挖掘事物更深层次的东西,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全面、深刻地反映了宜君的自然优势与社会进步,经济基础和生产力变革,展现了宜君1990到2010年21年间的发展原貌和巨变历程。阅读中体会到,该志在遵循规范化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科学性、时代性和严谨性的有机结合,使宜君县21年发展的历史脉络得以清晰,内涵得以丰富,价值得到升华。这种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使这部志书的编写更加合理和优厚。

  二、编排科学,文字简练

  《宜君县志》篇目的设置以现代社会分工为依据,以自然、经济、政治、社会为布局,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体,图表穿插其中。按照“彰显时代特点、突出地方特色”的原则,按行业门类列编,编下设章、节、目。坚持横排竖写,述而不论,寓观点于记述之中。既继承了历代修志横排门类、纵写史实之传统,又体现新方志以横为主、纵横结合的要求;既不任意升格,但也不拘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于固定模式之中。可谓体例完备,设置合理;文风朴实,文字雅洁;史实全面无遗漏,应收尽收。

  如,在“概述”部分,修编者在有限的文字量中,把宜君的悠久历史、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沧桑巨变,特别是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奋发图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浓缩式精炼概要地展示给读者一个立体的宜君形象:揽金锁天堑之雄浑、堪称物种的天然宝库、中国避暑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等等。确实显示了“概述”提要钩玄、不蔓不支的作用,使人爱不释手,顿然产生如临“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地域之感。

  三、浓郁乡情,文史辉映

  历史的发展变迁,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文明如大浪淘沙,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而唯有保留传承下来的文化才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宜君县志》在突出地方特色方面做足了功课,不仅展示了经济社会欣欣向荣的一面,还彰显了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读起来有一股浓郁的乡土气息沁人心脾。信其为此地而非彼地也。

  全志精选的图片和深耕文献资料丰富与宏达,更显得宜君的不同凡响。文物遗存有:战国魏长城遗址、商陶鬲、仰韶文化遗址文物标本、西周玉壁、战国铜鼎、金“风花雪月”铭白地黑花梅瓶、南北朝摩崖石窟、清代四圣宫戏楼、云梦山鬼谷子纪念馆、九龙碑、唐庆云阁、雁门支队英烈纪念碑等等。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中宜工委书记薛志仁、红宜县委创建者刘培植、创造“玉门风格”的焦万海、鞍钢党委书记张羽、少年英雄邢晓君等人物的收录,使志书的资料性得以升华。同时,图文并茂,使干枯的志稿生动活泼、丰润阳光,引人入胜。

  尤其是《宜君剪纸》《明朝·纪宜君》《五百年前的宜君风物史》《塬上的雪》《宜君记》《宜君农民画》《人祖遗存与宜君文化》等艺文、《云梦山》《福地湖》等歌曲和民歌、民谚、民谣等具有宜君地域色泽的资料显现志书中,体现地域色调,使宜君的历史文化更加厚重,更加丰满,增添了可读性。读之,无不叹词:悠悠宜君,青山龙腾,油煤滚滚,嘉果之乡,宜来宜往,宜居宜赏。因此,《宜君县志》具有地方综合志书必备的基本要求,是一部优秀的方志佳作。

  四、秉笔直书,严谨治史

  让历史活在当下,是广大修志者孜孜以求的梦想。《宜君县志》启动于2005年,青灯黄卷14载,征集各类资料2000余万字、照片3000余幅。最终形成了煌煌120万字的鸿篇巨著。

  宜君不愧是文化底蕴丰厚之地。该志编修者以对历史高度负责之心据事直书,精编细纂,去伪存真,客观公正地记述过去的历史,使其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内容更加精炼充实,资料更加丰富翔实,更能全面客观反映宜君地方特色和改革开放的特点,其志风可钦,志德可嘉。其字里行间,汇聚了众多修志者、参与者的态度和智慧,浸注着他们的汗水和心血,他们秉笔直书,诠释了严谨求实、实事求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修志精神。

  全志尽管资料容量壮阔,但读起来,无任何杂烦与冗长之感。虽然编撰人员几经变化,但文风前后一致、文字表述流畅、史料取舍得当,犹如一人一气呵成,这足以显现修志者的基本功力之精致深厚。

  《宜君县志》不失为一部思想性、资料性、科学性、可读性相得益彰的成功之作。当然,作为一部百万余字的志书,要做到完美无暇是很难的。作为修志者,无论如何精心细致,一丝不苟,要编纂出一本尽善尽美的志书也是十分困难的。这些需要修志人矢志不渝,再接再厉,多加积累,强化锤炼,在今后的志书编纂中认真总结。

  山川多秀美,宜君更精神。读志用志,记住乡愁,教益一方。治学者读之为史,专艺者阅之为圣,从政者览之为镜。静心研读《宜君县志》,不忘初心,秉承遗风,书写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历史著作、地方志书奉献予新时代。

  (作者:张莹平   宜君县统计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