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修志“四新”模式 立体展现“国心”风采
——《镇坪县志(1991~2015)》读后感悟

作者:覃大鹏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镇坪县位于陕西最南端,地处陕、渝、鄂三省市交界处,南连长江三峡,北融秦巴汉水,是西北、西南、华中三大区域的结合部,也是秦楚、巴蜀、大秦三大文化的融合地,陕、渝、鄂交界点鸡心岭,因形似中国自然陆地版图的“雄鸡心脏”闻名于世,盛享“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之誉。这里山川秀丽,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各领域工作蹄疾步稳、亮点纷呈。《镇坪县志(1991~2015)》(以下简称新县志)采用“四新”模式,突出时代特征、专业特点、地方特色,广征博采,取精用弘,既有宏观鸟瞰,又有微观透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镇坪人民25年间团结拼搏、艰苦创业、自尊自强、争为人先的奋斗轨迹。按照省方志办《关于开展“读志用志”活动的通知》精神,镇坪县认真开展读志用志活动。笔者亲身参与了新县志编纂,编纂过程中精读细看志稿数十遍,但静下心来以一个读者的视觉去全面品读这本志书,还是第一次。新县志采用编、章、节、目体式结构,共34编162章120万字,全面、客观、翔实、系统地记述了镇坪县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脉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再现了镇坪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具有较高的“资政、存史、育人”价值。通过全面品读,并与镇坪一轮县志和部分其他二轮县志比较,明显感觉到新县志在守正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篇目结构新探索

  新县志以“小编”设计法为主体,发挥“大编”的总体统领属性、“小编”平列事物的全面属性、“中编”对部分事物的有机归类属性特点构建篇目,使篇目设计独具匠心。如“经济管理与监督”,采用大编统领的方法,全编设发展改革、统计、市场管理监督、审计监督、安全生产监管与宣传教育等章节,将县政府9个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合。其中,“物价”、“招商”归属到“发展改革”的“章”下为节,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等职能统归“市场管理监督”,各作为其下的“节”处理,反映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必然归属。

  对部分内容大胆升格,彰显镇坪工作亮点。“纪检监察”在一轮县志及多数二轮县志均作为“中共地方组织”编(篇)下按“章”设置。镇坪县纪检监察工作,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相继推出很多具有推广价值的创新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将“纪检监察”升格为“编”。“扶贫”反映了镇坪县作为陕西南端山区国定贫困县,在20余年里全县人民同贫穷、落后作斗争,历经扶贫攻坚到脱贫攻坚的战斗,在全市率先脱贫的艰辛历程,将其独立成“编”。镇坪属全国四大药带之一, 被誉为“药材之乡”,“镇坪黄连”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一直保持较大规模,“药材”从“种植业”分列升格。“生猪”属“畜禽养殖”范畴,由于生猪饲养是镇坪的传统优势项目,以生猪为主导的绿色“畜谷”列入重点发展规划,生猪规范化养殖被安康市誉为“镇坪模式”而推广,并率先在全市实现“一县一业”突破发展,将“生猪”由“目”升“章”。凡此种种,均彰显了镇坪工作亮点。

  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内容的处理上,依据有关法规赋予职能精心设计,尽量体现事物本来面目。“中共地方组织”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要求,设置“中共党员与代表”“中共地方组织会议”“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农村工作”“政法与保密工作”等章节。“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要求,分别设置“人大代表”“人大会议”“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调研”“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乡镇人大工作指导”等章节。“地方人民政府”编,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要求,设置“政府组成”“政府会议”“政府综合政务”“信访”等四个部分,其余职能工作则专设其他编章节。“政协地方委员会”编,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设置“政协委员”“政协会议”“政协委员调研视察与评议”“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文史征编联络联谊”等章节。用这样的标准进行分类设计,能较为全面准确反映地方“四大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决策、监督地位和职能作用。

图照选用新尝试

  新县志共收录了80余幅图照,基本涵盖了镇坪县行政区划、城镇发展、农业生产、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文化、教育、卫生、科研、风景、文物古迹、抗洪抢险、生活情趣、野生珍稀动植物等各方面情况,还收录了部分在镇坪工作或镇坪籍在外工作人士创作的书画作品。总体来看,反映县域自然状况的地图收录范围有新突破,除一轮县志收录的行政区划图外,新县志还收录了地表覆盖图、影像图、地势图、水系图、交通图、城区图,使读者可以从多方面快速直观了解镇坪全貌。新县志在收录照片理念上最大的突破,是对突出中、省、市、县各级领导视察调研的工作照片一律没有收录。而是把收录重点聚焦在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学习场景上,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念。这同其他县志大量收录中、省、市、县领导视察、调研照片形成明显对比。和一轮县志相比,在收录珍稀野生动植物照片数量上有较大突破,选用了部分生活生长在镇坪的林麝、大鲵、红豆杉、鸽子树等珍稀动植物照片,和少量风景照相互映衬,最直观地体现了镇坪县生物基因库地位和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县志还通过一组反映2000年镇坪发生特大洪灾期间的抗洪抢险、救灾救济、灾后重建的照片,再现了镇坪干部群众团结互助、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重建家园的感人情景,是产生烈士谌宝等英雄人物的最好背景。一组古建筑、古栈道遗址照片,把明朝中叶徽派建筑、老花屋栩栩如生的雕刻风貌,以及有5000多年历史,作为安康、汉中、商洛及湖北部分县市数千万人民生命线的镇坪盐道遗址情况呈现在读者面前,激发人们对古老镇坪的遐想探究。

人物收录新突破

  新县志在人物收录方面也作了大胆探索。不简单地以官阶、头衔作为标准收集大量领导人物,而是把重心放在为本地本行业作出过重大贡献或有重大影响的“小人物”,以及民间艺人、乡村医生等行业有突出成绩的广大劳动人民身上。不仅有在行政领导岗位上德高望重,屡有建树的领导代表人物,也有在专业技术方面造诣较深,出类拔萃的专家学者代表人物,还有在经济领域趁风扬帆,引领发展的“弄潮儿”。众星闪烁,交相辉映,成为新县志最亮眼的组成部分。

  “人物传”共收录了1991~2015年镇坪各层级、各行业、各发展阶段涌现出来的社会影响较大、群众比较公认、工作有所建树的14名已故人士。他们分布在镇坪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商业、农村、服役部队等方面,既有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战斗英雄,也有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最特别之处是还收录了一名反面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参加工作的干部吴治平,在任公社党委书记期间犯生活作风等错误被处分,因不满组织处分,不思悔改,最终发展到预谋反革命暴乱,构成反革命集团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突破了过去只收录高大上正面人物的传统惯例。

  同一轮县志相比,新县志增设了“人物录”一章,在收录的15名人士中,既有本乡本土的镇坪人,也有在镇坪干事创业的外籍人。主要分布在农业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民营经济、党政机关等战线。他们或为解决镇坪人吃饭问题作出重大贡献,或在教育教学上出类拔萃,或在医疗卫生上有所建树,或在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等方面功绩卓著。

  同一轮县志和其他二轮县志比较,新县志“人物表”一章也有新突破,设置了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经济界知名人士、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镇坪籍在外工作知名人士6种表,共收录300余人。

事件记载新思路

  新县志面临最为特殊的情况,是镇坪作为少有的“网红县”,在新县志断限时间内,发生过全国乃至全球有重大影响的“华南虎事件”“大月份引产事件”等历史事件,这些事件均有历史定论。但如何既客观准确记录事件,又不至于触动社会敏感神经,形成新的炒作热点,是编者很难把握而又不容回避的问题。新县志没有采取绝大多数志书用纪事本末体记述重大历史事件的方式,而是采用编年体方法把事件的发生过程分散记入大事记。这样既无缺漏地记录了事件过程,又避免把事件过程聚集在一起吸引眼球。同时,把事件过程的具体内容分别按其归属放入相应的章节。比如“华南虎事件”,在根据时间节点把重要内容录入大事记的同时,又把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内容记录在“林业编”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章节。“大月份引产事件”在根据时间节点把重要内容录入大事记的同时,又把涉及有关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内容放入“人口编”的“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等章节。                                     

  尽管新县志也存在一些瑕疵和缺憾,比如为直观反映县城连续变化过程,图照收录的一组县城鸟瞰图中,有上世纪80年代的照片,显然超出志书编写规范的断限时间;生态建设方面的内容也不够充实等,但瑕不掩瑜,新县志仍不失为一部当代镇坪百科全书。新县志如期出版发行,是镇坪各级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在起步晚、时间紧、任务急、专业人员缺乏的特殊情况下,修志团队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成功实现“弯道超车”,为我省2020年实现“两全目标”付出艰辛的努力,为社会各界认识镇坪、了解镇坪、开发镇坪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重要典籍。其大胆探索和形成的具有镇坪特色的“司马精神”必将成下一轮修志工作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覃大鹏 镇坪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镇坪县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二轮县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