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磨一志 纵横写春秋
——《南郑县志(1988~2010)》点评录

作者:梁中效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二轮《南郑县志》,记录了改革开放中后期1988—2010年南郑在大西北声名鹊起的重要发展阶段。把这段历史用志书记载下来,既是未来南郑经济和文化发展一个的宝贵资源,更是南郑人民意气风发,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成为著名的西北“首富县”和全国“百富县”的重要历史阶段,为未来南郑发展起到资政和引领作用。古人云:“盛世修志,异代修史”,地方志是地方的百科全书。我读了新《南郑县志》后,主要有三点感想。

  一、体例严谨,编排科学,新志中的翘楚

  二轮《南郑县志》记录了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南郑县的扬帆远航,日新月异的喜人景象,是当时汉中和陕南发展的一个缩影。首先,新志分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五大板块,实事求是,秉笔直书,完整系统地记述了南郑1988—2010年间23年的历史,展示了这一时期的南郑人民意气风发奔小康的时代画卷。其次,综述统揽,高屋建瓴,分阶段系统总结了南郑23年改革开放的喜人成就,展示了南郑快速发展的壮美历程。志书提纲絜领的综述南郑的区位特点、基本县情、建设成就、存在问题和自身优势、劣势、发展机遇等,在超百万字的大型志书文献中,起到了画龙点睛、引导阅读的作用。并辑录23年大事记,纵不断线,时空交错,统领全志,阶段清晰。第三,事以类从,横排纵述,编排创新。志书“事以类从,横不缺项”。从天翻地覆变化的基础设施,到日新月异的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商业贸易、旅游业、财税金融,以及经济管理监督,记录了南郑人民的奋斗历程、前进足迹、发展成就、文化创新、精神面貌,反映了南郑如何艰苦创业、走上辉煌的壮美历程,对今后南郑打造“三地强区”(区域中心城市精华之地、文化旅游强市潜力之地、陕西最美城市品质之地)积累了经验。

  二、文化为魂,资治育人,新志中的风帆

  旧县志一般重人文、轻自然,而这部新志与建设美丽中国这样一个时代紧密衔接,和生态文明、五大发展理念相联系。第二编自然地理,对南郑自然环境、自然资源、自然灾害做了全面记述,改变了地理信息陈旧不变的观念,采纳科考、勘探、观测等新成果,准确记述地质、地貌、气候、水系、土壤、植被等基本地情,详尽介绍土地、矿产、水、植物、动物五大资源赋存和利用情况。同时,在记述中恰当运用描写,增强可读性和感染力,尤其对自然描写、旅游描写很生动,综述中对南郑作为中国地理版图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作了精心的阐述。作为中国的千年古县名城名地,新志能够追本溯源,对南郑2400多年的历史做了系统记述,对南郑源远流长的人类历史进行探析,把南郑的文化底蕴和改革发展之后的巨大变化水乳交融地融通一起,彰显了南郑历史的厚重,文化的灿烂,人物的秀美,凸显了文化名邦千年古县之美。

  三、白璧微瑕,尚可完善

  新编《南郑县志》,在新志中独树一帜,但我觉得也有一些不足,如旅游产业内容显得单薄;文化条块分割内容有些分散;改革开放综述得不够,二十编中有些编内容相对少了一点,显得有些不平衡。

  总之,新编《南郑县志》体例严谨,体大思精,纵不断线,横不缺项,纵横交错,资料宝库,新志翘楚,值得珍视!

  (作者简介:梁中效,陕西理工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