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志》2014版的新意

作者:梁澄清 时间:2021年12月26日

 

  从2008年开始,经过近六七年的努力,150万字的《旬邑县志》终于出版,这是古豳沃土蕴藉创造的又一部文化文史成果。自明万历九年至民国二十六年,旬邑先后七修县志,饱含历代先贤的心血和智慧。秉承历代修志传统,此前于2000年出版的《旬邑县志》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部新志,2014版新志出版,旬邑县便有了自己的第九部志书,而且是文字量最大,涉及面更广,资料更见细化,思考尤具新意的一部地方志书。

  新志在案,同时又有几部近年出版和校注出版的旬邑旧志在手边,便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刘敏卓,不禁为之一喜。他不仅是2000年版《旬邑县志》的主编,而且近年来先后对清·乾隆年间孙星衍撰修《三水县志》、民国年间箫之葆撰修《续纂栒邑县志》等进行了校注,同时又在实施一个规模达十几部地方文化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可见是一直在用心做着与修志相关的功课。仅将他担纲主编的两部新志稍作比较,就会发现甚多的不同。

  一、规模的宏大

      2000年志本正文,共23编,总文字量100万字;2014志本,扩展到29编,达到150万字,总量超过一半。一是增加了“第五编  环境保护”、“第八编  烟草果业”、“第二十编  马栏革命根据地”、“第二十五编  艺文”等。二是对一些原来合编为一节的内容实行独立分编,例如,把原来合编在一节的“财税金融志”,分列为“金融·保险”、“财政·税务”两部分,把原来的“政党群团志”分列为“政党·政协”、“群众组织”两部分,把原来的“文化艺术志”分列为“文化艺术”和“艺文”等。很显然,编辑规模的扩大是面对现实的必要选择。比如“环境保护”成编,这是农耕时代向工业时代转化出现的一个重大的课题,人类自从工业革命的出现,同时也就产生了自己和自然生态必须面对的另一个敌人——环境污染,即使对于如旬邑县这样被认为自然环境相对封闭的地方,环境的破坏、污染以及治理也成为很现实、很紧迫的大事,所以地方志不可能不去涉及。再如,“烟草  果业”,对于旬邑来说,这又是有关农业生态的重要话题,当传统以种粮为主的农业面对开放的市场,烟草和果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能够致富的重要产业。尤其是果业,旬邑的果业已经成为声名远扬的品牌,1998年农业部已命名旬邑为“中国苹果之乡”,2006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果业先进县称号,方志自应记述。又如“马栏革命根据地”,此前的志书中只把相关内容在“民主革命斗争志”中略写,并没有突出马栏这一特定地区作为早期革命根据地和红色政权的独特性与独立性。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马栏作为红色根据地的历史价值越来越被认识,所以,以独立的篇章比较详细地记述这一早期红色政权在根据地建设、党政军组织、武装斗争、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拥军与支前等方面的历史真实,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也能提高一个县区的荣誉感。

  二、编目的细化

  2014版新志把原来合并在一起的内容分列,就是编目的细化。除此之外,比之旧志,许多条目的资料和内容显得更为丰富。比如在“政党  政协”一编,旧志在记述当地党的组织建设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活动时,用以人带事(史)的方式,显得过分笼统,历史概念模糊。新志对此进行新的表述,在“中共旬邑、新正、永红、赤水县委员会”总标题下,又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地方党组织”分目,然后再分别划分出“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四个大的历史阶段,分头记述党组织的建设以及主要历史人物的活动。这样细化的结果,不但历史时段眉目清晰,而且每一个段落的内容显得丰富而集中。而涉及“新正”“永红”“赤水”这些特定历史时段的新县名也就落在了实处,显得合情合理。另外,比之旧志,新志在记述“中国国民党”在旬邑的历史时,在保留2000年版其“组织建设(分为县党部、基层组织)”“党员”“活动”的基本内容时,对其所进行的正反两方面的活动与行为,只作了客观的叙述。除此之外,新志在此之后,新增加“三民主义青年团栒邑县地方组织”一节,记述从19391947 年历时八年三民主义青年团在旬邑产生、活动、消亡的始末,为历史提供并补充了一份十分宝贵的资料,让人们可以更为真实的了解国民党与三民主主义青年团之间的关系,亦可见新志修撰所持的立场。

  三、历史旧志的校注,充实了撰修新志的底蕴

      在2000至2014年这十几年间,担负新志编纂者不仅几易提纲,博搜资料,作为主编刘敏卓尤其能够下功夫搜罗、阅览既成旧志,相比高下得失,并对几部旧志进行校注,自然获益不少,就为新志的编纂与提高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对此,刘敏卓在《续纂栒邑县志·校注序》中多有体会。面对编修旬邑新志的任务,他十分有幸得到了民国二十四年由箫之葆先生通过口述所手抄的唯一一部50万字《续纂栒邑县志》稿本。箫之葆虽生存在民国,但所修志书却止于清末。便发现“虽是口述,但在地方文献资料的挖掘上相当尽责,同治以后的资料都是他亲自收集、亲自整理的。该志以续前志为主,补前志之未及,创前志之未有,记载了同治至宣统年间大量重要军事史事和经济生活资料。当然,口述也有弊端,难免出现记忆错讹、叙述不够严谨的现象。”在校注这部续纂旧志时,也就同时研究了其与孙星衍所修的乾隆《三水县志》各自的优长与不足。此前,刘敏卓已经对孙星衍这部乾隆时编纂的县志进行了校注。有了这些基本功,同样是刘敏卓作主编的2014版《旬邑县志》自然会有新的面目,他一定会自觉不自觉地汲取历代前贤的精神和智慧以为我用。仅以2014版新志书“艺文”一编所收篇目,不仅篇幅规模大大超过以前,而且类目也有扩大,包括“序  记  议  赋”“散文”“诗  词  楹联”,虽然所选类目和作品涵盖古今,但很明显古籍所占巨大比重,且加校注之后,尤显珍贵,亦是旧志在为之垫底。至于志书所整体贯通的古豳山水地理、人文生态风貌与传统,自然蕴藉于整体文字于构想之中,也是必然的。

  浏览2014版《旬邑县志》,虽仓促而肤浅,但不能不感动于主编刘敏卓与他所领导的团队,没有科学求实的态度,没有坐冷板凳的精神与功力,是难有这样一部不负乡土与历史的巨作的。

  作者:梁澄清  咸阳图书馆原馆长,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