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苹果产业勃兴的壮阔画卷
——评《洛川县志(1990—2010)》

作者:杜宏彬 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洛川地处陕北南部,素有“地接关辅风承周秦,境临洛渭俗融戍狄”之称。此地民风淳朴,文风阜盛,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洛川存史修志,起于元代,见诸记载的县志有明万历版,清顺治版,清嘉庆版和民国黎锦熙版等。

  1994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洛川县志》出版发行。这部县志记述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89年,洛川四十年社会经济文化民生的发展变迁和历史成就。                                                                                                     

  2020年11月,《洛川县志(1990—2010)》付梓。这部县志为1994年版《洛川县志》的续志。虽为续志,但其记事既突出延续性,又体现独立性。这部县志真实客观,详尽有序地记述了1990年至2010年间,洛川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民生发展变化的全貌,全面展示了洛川苹果产业勃兴的壮阔画卷,堪称洛川二十年发展的百科全书。

  古人以为,地方史志的功用有三:存史、资治、教化。史学家黎锦熙先生在《方志今议》中认为地方史志作用有四:一曰科学资源;二曰地方年鉴;三曰乡土教材;四曰旅行指导。在今天看来,一部好的方志不仅具有保存地方文献、帮助政府决策的功能,而且还具有进行地方宣传推介、提供科研资料的重要作用。

  通观《洛川县志(1990—2010)》,深感其博大详尽,特色鲜明,是一部优秀的现代地方史志上乘佳作。

  其一,体例精当,编排科学,记述客观,内容详尽。

  《洛川县志(1990—2010)》编纂,秉承传统又有创新,采用编、章、节的体例,凡30编141章507节,总约120万字。内容体系庞大详实,结构合理,脉络清晰。具体章节条目多有附表,很好地兼顾了宏观叙事与微观数据;卷首辅以彩页照片,又使平实记事与形象具体相得益彰。史料详实,数据权威准确。叙述准确、朴实、简明、流畅。整体而言,堪称洛川1990—2010年20年资料性、综合性、权威性于一体的百科全书,具有地方史志“存史、治资、教化”的功效。

  其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

  洛川本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黎锦熙先生在为民国版《洛川县志》作序时言道:“陕西为我国古文化发源地,今县近百,夙多望邑,惟洛川名最不著”。长期以来,洛川以粮食种植为主,虽素有“陕北米粮仓”之称,但经济社会发展实力有限。

  1947年,洛川引进苹果种植后,被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称为“黄土高原上的创举”。1974年在国家“三部一社”组织的全国苹果品评会上,洛川苹果以绝对优势全面压倒美国蛇果后,洛川这块土地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并被认定为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核心地带。

  改革开放后,洛川县委、县政府经过大范围考察调研,形成“苹果是洛川最具优势的产业”“想要兴县富民,实现温饱型向富裕型转变,必须把发展苹果产业当作振兴洛川经济的突破口和支柱产业来抓”的共识。

  时光变迁几十年,洛川人民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致力发展苹果产业。今日之洛川,苹果种植面积已达50余万亩,人均3.1亩,居全国之首;苹果总产量89.5万吨,鲜果总收入45亿元,农民收入95%以上来自苹果,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多年保持在万元以上,成为中外驰名的苹果之乡。

  在洛川苹果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1990年—2010年这二十年,则是洛川苹果产业勃兴与壮大的关键历史阶段。《洛川县志(1990—2010)》客观详实地记述了这一时期,洛川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记录了洛川城乡建设与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的提升水平。此堪为这部县志最核心,最耀眼,最详实客观,最令今日洛川全体人民自豪的内容。透过一页页详实质朴的叙述,洛川苹果产业勃兴的壮阔画卷油然眼前。《洛川县志(1990—2010)》客观详实地记述了洛川苹果产业在这20年间的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展现了洛川人民产业兴县,奔向小康的自豪,凸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

  其三,收录乡土人物,彰功显事,使县志记载别有“温度”。

  人物志是"志中之髓",志中之志,是一部地方志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洛川县志(1990—2010)》遵循“生不立传”的原则,采取分设人物传、人物录、人物表的方式,分类收录1990—2010年,洛川籍或在洛川工作的优秀人物:以人物传为已故者立传,以人物录为做出贡献者记载事迹,以人物表为各类人才记名。收录乡土人物,彰显他们的功绩品德,记述他们的事迹贡献,使质朴客观的县志叙述,别具“温度”。这对弘扬正能量,激励鼓舞洛川人民继续为建设家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洛川县志(1990—2010)》作为洛川1990年—2010年这一阶段的百科全书,它不仅记录存史、传之后世,更重要的是服务当下、鉴古知今。在志书中记录洛川的发展过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感谢参与此志编撰的全体工作人员,感谢他们不避资料杂芜,直面卷帙浩繁,迎难而上,以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与担当精神,历时十余载,数易其稿,成此巨制。

  今日之志,后世之史。洛川苹果产业之勃兴,功在当代,利及后世。《洛川县志(1990—2010)》必将成为认识洛川,研究洛川,建设洛川的重要地方史志。其必将为洛川继往开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史实帮助。

  (作者:杜宏彬  洛川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