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黄龙县志(1991~2010)》

作者:贺姣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诚挚祝贺《黄龙县志(1991~2010)》寒暑易节,现付梓问世,实乃黄龙县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领域一大盛事,此志尽叙沿革之要略,追记先贤之功绩,反映经济之兴衰,缮写文化之根源,於纸数千,为后世留下了极为宝贵的历史遗产,为此落评,实乃幸甚至哉!

  建制之始,荒地遍布,匪患肆虐,疫病蔓延,四海移民之众举步维艰!其后党心挂念,一定要把黄龙建设好的决心毅然,自此政民同心,大生产,大建设,聚力扬帆共建新家园;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五万余众安居于此喜笑颜;百尺竿头,谋策百计,终得今朝世外桃源。

  经70余载时移世易,户口不无登耗、建置不无变更、风俗之盛衰、人物之兴废,沧桑之巨变……非增续其志,其何以垂后?

  一、《黄龙县志(1991~2010)》汇聚二十六编,缕析有序

  所谓志者,谱记之谓也,邑之有志,为国史之辅,方志撰述,蔚为大观。

  该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黄龙县编纂的第二部县志,毗连1995年版《黄龙县志》,编纂体例,承袭修志传统又加以创新,前有彩色地图、政区环境、总述、凡例、大事记以明纲目,采用述、记、传、图、表、录、注等体裁,分志共设26编,138章,531节,把握发展脉络,记述了新世纪前后共20年全县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终卷又有附录一编,并有编纂始末作为后记,基本上完整的概括了黄龙县全貌,所据资料大都经过核对,采用了表述形式,避免以浮夸掩饰真实的修志大忌,做到了翔实无误,保证了修志的科学性。

  览其总纲,历史变迁、政治沿革、山川地理、经济文化,本末细枝常以记;阅其脉络,广征博采、取精用宏、宏微之观,熔百业为一炉;观其章节,是非曲直、差距成败、皆不讳言,备往迹而昭鉴戒;品其细末,贯通古今、明察兴替,揽百年于一瞬;统观全志,实事求是、秉笔直书、编纂成卷,成一域之重典。图文精美,堪谓雍容大雅,包罗万象,是融连续性、广泛性、科学性于一体之黄龙县百科全书。

  二、《黄龙县志(1991~2010)》结合本地特点,颇有创见

  邑方之修志,千秋之盛举,志书修撰工程浩繁,万言于一纸汇百川入海。

  黄龙县历时维新,历史悠久,于1947年建立县级建制,两千余平方锦绣山川,沟壑纵横睿泽奇珍走兽;聚五湖儿女于一家,风俗固来与别处有所不同;属地古迹不乏其数,先祖万载顾后子深考。县情特殊给修志者极大考验,全志935页,从行政建制、自然资源、人口分布、行业领域、政治生态、文化生活等方面溯本探源,尽彰地方特色,略古详今,突显时代新风。该志人文内涵较其他县志相对丰厚,其原因就是在于正视历史,只有忠实的记录历史才能为后世留下正在淡化的往昔回忆与前人足迹。

  第十一编为商贸旅游与服务业,成本书之推陈亮点,原先县志易将旅游与文化名胜相连成编,名胜古迹乃是大自然与历史的赐予,自有其独立存在的价值,与旅游本身无直接的内在关联,旅游,尤其是现代的商业旅游,实以赢利为目的,本应置于商贸范围,以此列编,充分尊重名胜、古迹本身独立的科学、文化地位。

  第五编农业及第七编果业应合一体,农为天下之本,农昌则国盛,黄龙自垦荒史至今一直拥农业大县之美誉,玉米、烤烟、药材、谷子、荞麦、高粱、大豆均有涉猎,农作物每废待兴,终有核桃、苹果为立业之本,将其分离略显不妥,吾本文史爱好者,这些意见超乎专业范围外,浅陋拙见,未见正确。世无无瑕之璧,总的来说,该志对认识地情、民情、地方历史文化积淀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黄龙县志(1991~2010)》紧扣时代脉搏,意义深远

  宏观鸟瞰,一县概况,尽收眼底;微观透视,沧桑变化,了然志中;一卷在手,犹如全县在胸。

  附录中保存的近代史、重要文件、上级指令、党史大会等文献尤为重要,详细的记录了现代化历史大变革中发生的一切细枝末节,包括解放初期大山沟壑中发生的一系列社会改革,虽只言片语,却为后世保存了极为珍贵的史料,其人文价值不可估量。若论前一部分是全志之经脉、全志之骨骼,进行纵向叙述的话,那么这一部分则是全志之器官、全志之血肉,是为横向填充,其中收录文献,近代作品若干,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事物。立志手法上相应地转变为灵活多样,根据各编内容所需,分类撰述,披览洋洋巨帙,不难领略其体例宏阔、布局合理、逻辑严密、行文娴熟,是近年来我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可读、可用、可教、可存的高质量社会主义新型地方志。

  主政者,可以之为镜,知是非得失,观兴废盛衰,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正确决策,造福桑梓。为民者,可观之为师,览故乡全景,晓发展艰难,顾惜当下幸福生活,精进不休,矢志不渝,守护梓里。

  继往开来,任重道远,诚望全县五万余众,承先辈之薪火,挟万山之意气,揽擎云之壮志,复前行,以我壮丽黄龙之开拓、向上、进取、包容……精神,塑未来之新月,修盛世之华章。

  评百世大作,实惶恐之至,略廖数语,无规一二,意云尔。

  (作者:贺姣  黄龙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