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打造二轮志书精品

作者:黄卫祖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盛世出精品,志书载千秋。我是一名新手,有幸参与城固志书后期编辑工作,两年多时间虽短,但感受颇深。现通过亲身实践,对城固志书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和建议,请专家、同行批评指正。

  城固县志始修于南宋年间。此后,明清时期共修志三次。民国(1927年)又修志一次。后因多种原因,县志修编工作停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第一轮修志工作正式启动,新编《城固县志》于1994年出版发行。《城固县志(1991~2012)》续修工作,在中共城固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自2014年5月起步,至2021年,历经8年艰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付出终成志书。这是全县五十多万人民的期盼,是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一份厚礼。

  城固县位居汉中盆地,这里绿水青山、气候温和,资源丰富,人杰地灵,素有“小江南”之称,这片神奇的土地养育着五十多万中华儿女。城固盛产小麦、水稻、油菜、柑橘,是个农业大县。同时又是以飞机制造,烟、酒、氮、棉、硅石等为龙头产业快速发展起来的工业强县。城固以航空、高铁、公路构筑的立体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成为汉中市重要交通枢纽之一。

  城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公元前312年设县,距今已有2300余年历史。出土文物青铜器、陶器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城固又是陕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故里,有张骞墓和五门堰两处世界遗产。城固还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有汉中第一个共产党员刘秉钧烈士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过境时在城固召开的“小河口会议”、“上元观会议”会址和抗战时期西北联大在城固办学旧址及大量革命文物,传承着红色基因。正是因为城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文化遗产,在各县(区)独树一帜,使修编的二轮《城固县志(1991~2012)》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色。

  方志是资料性著述,我对《城固县志(1991~2012)》总体看法是:框架严谨,记录完整,观点正确,内容翔实,表述精准。是一本不可替代的存史、资政、育人的资料性文献。主要亮点有:

  一、指导思想旗帜鲜明

  “为国修志,传承文明”,《城固县志(1991~2012)》自始至终贯穿一条红线,即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客观记述了1991~2012年城固县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志书在修编过程中,始终把政治关放在第一位,逐条、逐句、逐字反复斟酌,凡是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抵触的地方坚决予以剔除。

  二、框架设计布局合理

  《城固县志(1991~2012)》真实记载收录了城固县22年间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内容,是一项庞大工程。能达到全面、系统,重要内容无遗漏,又要符合志书要求,绝非易事。因此,二轮《城固县志》与一轮《城固县志》相比,走出了一条新路:“续写之事件,完善其内容,取其之精华、修正其错误”,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

  《城固县志(1991~2012)》全书共26编,图片300余幅。封面设计精美,具有城固特色。首先,志书主编统领各章节的编写,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纲举目张,布局合理,大小适当。其次,城固志书先后历经多次资料征集补遗,避免了有价值资料的遗漏。第三,志书形成过程经历了编辑——主编——编辑——主编终审定稿,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一个严格流程,确保了志书的质量。第四,避免了流水帐式、教科书式、总结报告式写法,使志书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达到志书的要求和规范。

  三、彩页插图新颖大方

  彩页插图是志书的脸面,所占比重很少,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城固县志》彩页插图共选取代表城固特色的人文、地理、自然景观、经济发展、教育、文化、旅游、书法绘画等。选入志书的照片和作品都是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或由书法家书写,从数百张照片和作品中层层筛选出来,其作品不但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排列顺序也很有创意。首先进入读者眼球的是城固行政区划图和影像图,城固山川地貌一览无遗。依次为高楼林立,具有现代气息,生机勃勃的城区鸟瞰图;城固桔园、南沙湖、湑水河、鸟山、世界遗产张骞纪念馆、五门堰等城固的山山水水、秀美风光等使读者耳目一新,带来一种视觉美的享受。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时,城固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体现城固人民助人为乐、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城固高速路的开通使城固交通进入快车道;工业生产具有代表性的飞机制造、卷烟、白酒、化肥、纺织;农业生产具有代表性的小麦、水稻、油菜、元胡、天麻、茶叶;秦岭深山中珍稀动物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珍稀植物南方红豆杉;民间社火、彩龙舞、狮子舞;地方特色小吃原公杂烩、面皮、菜豆腐;出土的商代造型各异的精美铜器;行书、篆书、楷书运笔流畅,国画山水苍穹有力,使读者直观了解城固悠久的历史、经济发展、地方风土人情和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

  四、补充完善,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固县志(1991~2012)》增加、补充完善了许多新的内容。如插图中增加了城固县影像图,可直观了解城固地形地貌。随着城区规划建设的实施,增加了《城区道路建设统计表》,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又增加了《农村集镇道路建设统计表》。城固盛产柑橘,产业化发展迅猛,2012年,柑橘面积达1.50万公顷,产量达24.84万吨,在农业生产中规模庞大,素有“张骞故里,神奇桔乡”之美称。柑橘的发展衍生了桔园景区,加上邮品、明信片发行的宣传效应,桔园旅游成为城固一张名片。把柑橘从“农业”一编中剥离出来,顺理成章。故另设“柑橘”一编,更好地反映城固特色,成为本志书一大亮点。再如,农业编中增加扶贫一章,反映城固人民在中共城固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克难攻坚,解决贫困人口吃饭、穿衣、住房、饮水等问题,落实扶贫政策,实施专项扶贫、信贷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雨露计划”、农业综合开发等,对消除全县农村贫困人口采取的措施办法作出详实记载,为下一步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宝贵经验,对了解城固扶贫发展史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者:黄卫祖,城固县统计局助理统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