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详尽 重点突出 资治教化
——评《安康市汉滨区志(1988~2010)》

作者:姚维荣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七月流火,盛事连连。在全党全国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喜日子里,《安康市汉滨区志(19882010)》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可谓是喜上加喜,可喜可贺。

  盛世修志,是我们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保留和研究地方文化、风俗民情的重要方式。自秦始皇开始实行郡县制后,县级建制就成为国家最基本的行政机构。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县志编撰直到宋代以后才逐渐受到重视,慢慢成为各地记录政治经济、文史地理状况的重要方式,县志当中记载的地方历史资料也是地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十世纪上半期的中国多灾多难,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退出历史舞台后,虽然民国建立,但人民并未真正受益,反而陷入军阀混战的动荡之中。随后则是党派争斗、日寇侵华、国共内战,直到新中国建立才进入太平年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虽然很快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由于缺乏经验,照搬苏联模式等原因,又发生了违背经济规律的“大跃进”、浮夸风,导致国家进入“三年困难时期”;随后又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濒临崩溃的边缘。改革开放之后,步入正常的发展轨道。这以后的四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文化建设突飞猛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编撰地方志书重新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日益蓬勃兴旺。原安康县作为陕南重镇,安康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这方面更是快速起步,成就斐然。很快建立机构,抽调人员,投入编写工作,于1989年完成了建国后首部《安康县志》的编辑出版工作,受到社会各界与业内人士的称赞。其后,行政建制及名称几经变更,2000年后成为汉滨区。2009年6月,启动了第二轮修志工作。经过十余年辛苦工作,几上几下,多次修改增删,终于在2020年5月定稿,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审定付梓,于建党百年之际面世。

  《安康市汉滨区志》作为“一方之全史”,对全区二十多年间的自然、社会、人文诸事物的历史与现状作了全面、系统的综合记录,可以算是地方性的百科全书。该志书长达127万字,内容丰富,全面细致。共设32编148章,刊登各类照片近400幅。举凡行政建制、党政组织、司法军事、自然环境、人口变化、城乡建设、工农林水、交通商贸、金融财税、文教科技、体育卫生、邮政通讯等等,全部囊括在内。其间又不是简单罗列,而是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一书在手,汉滨二十多年间方方面面的情况尽收眼底,一览无遗。

  19882010年,是当代中国一段重要的历史时期,也是从最早的西城邑到安康市汉滨区两千多年历史上一个健康稳定、飞速发展的时期。中国社会经过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历史转折时期的思想论战,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思想政治路线与经济文化发展战略。改革开放全面铺开,不断向纵深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与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在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大发展的时期,汉滨区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乘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得到了大幅度的迅猛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就。这些在本志书中都得到了客观全面、详尽细致的表述。

  位于汉江上游、陕西省东南部的汉滨区,自公元前611年由西周庸国在今城区江北西城阁附近设立西城邑迄今,已经经历了将近三千年的历史跨度。期间由于战乱、兼并等各种原因,域名、辖地不断变化。自清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确定安康县之名后,虽然辖地不断变化,但名称一直沿用到公元1988年。由于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当年9月14日,沿用了205年的安康县以原建制改名为安康市;2000年12月1日,由于安康地区改名为安康市,原县级安康市遂改名为汉滨区,沿用至今。这二十多年间,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县属区、乡、镇也几经变化。1996年10月,进行撤区并乡为重点的乡镇机构改革,将原来12个区,100个乡镇办调整为50个乡镇办,行政建制减少55.4%;2001年又部分调整为23个乡,20个镇,3个办事处;2010年再次调整,全区设30个镇,四个办事处。

  《安康市汉滨区志》内容全面且重点突出,对这二十多年间发展速度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广泛明显的农业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孩子实现全面义务教育、县域内外铁路公路交通状况的极大改善、城市面貌巨大变化与居民住宅条件的极大改善等方面的叙述最为详尽,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宏伟业绩。

  二十多年间的改革开放,作为以农村、农业为主的汉滨区,变化最大,受益最多的是农村和农民。千百年来,农村和农民作为从上到下各级政权机构的主要管理对象,一直承担着供养所有非生产人员生活资料与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所谓“交了皇粮不怕官,孝敬父母不怕天”,也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某些战乱频繁、腐败盛行、苛捐杂税多如牛毛的时期,农民不堪重负,只能在水深火热的生死线上苦苦挣扎。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经济改革率先由农村和农民开始试点,很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志书所指涉的二十多年,农村第一阶段改革已稳定下来,但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又出现了新的“三农”问题。为此,汉滨区根据上级精神,相继出台了《关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延长土地承包期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农民负担逐渐减轻,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农民结束了两千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上交“皇粮国税”的任务,随后还给予种粮补贴;农村中小学实行“两免一补”,义务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农民在务农种菜、家庭副业的同时,外出打工增加收入,经济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由“温饱都成问题”到建起一栋栋小高楼,有的还开上了小汽车,实现了过去想也不敢想的生活目标。

  道路交通、城镇建设的突飞猛进,是二十年改革开放最耀眼的成就之一,也是本志书重点叙写的内容。二十世纪前,安康市、汉滨区的交通状况还比较落后,到省城西安都很不容易。国家对此极其重视,投入大量资金,改变落后状况。2001年建成西康铁路,2009年5月建成西康高速公路,农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为汉滨区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也为人民群众发展生产、外出打工旅游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与此同时,大力加快城市住房建设,基本改变了过去几代人同居一室的状况。城市公共建筑也得到迅猛发展,汉江二桥三桥、香溪大道、环城干道、文昌南路、滨江大道、安康大道相继建成。金州广场、市委广场、汉江公园、安澜公园、滨江公园、汉调二黄园建成,城市绿化面积不断增多,凸显了中心城市的市容面貌。

  1988到2010年,是汉滨区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大发展的时期。这二十多年间,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逐渐繁荣。散文、诗歌、小说、剧本、文艺评论的个人专辑从无到有;书法、美术、摄影、戏剧表演在省上多次获奖,“汉调二黄、民间舞蹈、采莲船、龙舟风俗等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06年、2009年汉滨区分别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1989年后,确立了“科技兴市  教育奠基”的发展战略,合理调整了中小学布局,新建、改建校舍2.5万平米,解决了农村学校危房问题;学校软件硬件、信息化建设达到省市标准,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普遍提高。1990年代提出科技兴市战略,启动“科技兴农”“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项目,1999年荣获科技部“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称号;建成金州广场体育馆,群众体育活动多样化,参加省级运动会不断增加。1988年实施《安康市卫生系统内部体制改革方案》,1992年《关于深化卫生改革,加强卫生工作的决定》,实行院长负责制、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制,解决了边远地区卫生院专业人员短缺的问题。2010年10月,下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四大体系,增强服务能力,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运行秩序,抓好五项改革,提高工作效果,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安康市汉滨区志》坚持“述而不作”的原则,保证了本志书的客观性、真实性。编撰人员在记述中依照事实说话,不空泛议论,不在文字中出现褒贬语言。明代刘知几说:“良史以实录其书为贵”“据事直书,善否自见”。这里明确提出了志书所反映的观点倾向、是非褒贬、成败得失,均寓事实于记述之中,让资料说话,不外加议论。说通俗一些就是“直书其事”。所谓“直书” 就是不经过中间渠道而直接表现事物的本来面貌。一是一,二是二,“不施脂粉、不加浓妆、只须白描”。所谓“直书”就是记事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展现事物与事件的直情,言必及事,体现了历代修志人员的优良传统与素养。

  《安康市汉滨区志》在最后还设立了《前志补遗》一编,对1990年出版的《安康县志》不足之处进行了补充。上部志书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虽然编写人员力求完善,但遗漏及文字上的技术性错误在所难免。本次修志,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对这些不足之处尽量加以补充完善,显示了编撰人员对历史负责的敬业精神。

  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大业,在中国几千历史,尤其是新中国建设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忠实纪录、书写这段历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安康市汉滨区志》的编辑出版,能够充分发挥“资治育人”的功能,让区内外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全面细致地了解这二十多年间党领导广大干部群众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利于总结成绩和经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继续坚持这个正确的方向、道路奋勇前进,取得更大的成绩,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当然,由于编撰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已经付梓面世的《安康市汉滨区志》难免存在着一些不足与缺憾。比如有些彩图文字解释不尽合理,汉江二桥的建设时间有误,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名单有不少遗漏等。另外,以笔者愚见,对打捞汉江漂浮物、战胜2010年“7.18特大泥石流灾害”等具有特殊性的重大典型事件缺少较为详细的记述,未能更好地显示本志书区别于大多县志的特点。这些白璧微瑕,希望在下次续修志书时,得到补充完善。

  作者:姚维荣 安康学院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