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浓缩黄龙跨越发展的志书
——审读《黄龙县志(1991~2010)》有感

作者:陈文冰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摆在我面前的是刚刚付梓出版的还散发着淡淡墨香的《黄龙县志(1991~2010)》(以下简称“新志书”),打开一看居然有936页,加上彩色插图部分,将近1000页,不可不说是一本大部头的书籍。在抖音、微信、QQ等社交软件充斥我们日常生活的今天,要阅读这样一本书的确是需要勇气和耐心的。然而,静心审读之后,又让人深感撰写此书工程之浩大、过程之艰辛、贡献之深远。可以这样说,这是一部浓缩黄龙跨越发展的精品志书,值得我们每一个黄龙人以及热爱关心支持黄龙的人们去阅读、去收藏。

  大家知道,上世纪四十年代末,黄龙才建立县制,此前一直没有志书。此次出版的新志书是黄龙县的第二次续修的县志,较1995年版首部县志有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和新的提升。有三点感受颇深。

  一、新志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为了提升续修县志的整体质量,2010年,县档案局就组织召开县志编纂资料搜集与整理业务培训会,邀请地方志编纂专家学者来黄龙授课,各有关部门、行业资料员参与培训,从而为第二轮县志资料整理工作打下较好基础。2016年,县档案局又采取“请进来”方式,聘请白水县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何连有担任主编,组建了一支熟悉黄龙历史、见证黄龙变化、文字功底较强的编纂队伍。先后多次对各资料供稿单位撰写人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培训指导,核实有关资料,这种看似朴素笨拙的办法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大大提升了文字的质量,提高了志书编纂效率。2017年5月正式启动编纂工作至2018年5月初,短短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新县志一审稿。2019年4月又通过终审,从而宣告编纂工作全部结束。这些成绩的背后又怎能离开一支默默付出心血的编纂队伍?

  二、新志书文字朴实简洁,体例规范而富有创新

  全书由彩页、序言、凡例、总述、大事记、分志、附录、索引、编纂始末构成。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注等体裁,以志为主。全文都是语体文,行文流畅,阅读无障碍。打开志书,你会发现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块头大,字数多,彩页占大,书中刊登反映黄龙政区环境、城乡建设、经济产业、政治活动、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图片近100张,这一点远远超过1995版县志,这其实也是黄龙20年跨越发展的一个折射,既能反映出黄龙的巨大变化,又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内文部分以文字为主,辅以较多的图表,这样处理避免了不必要的繁冗文字,又让读者更加直观地获得信息。此外,该书还有一些创新的地方,比如新增设了“索引”部分,方便阅读者查询重要篇目章节,可畏贴心之举。再比如增加了“黄龙县影像图”“黄龙县地势图”“黄龙县交通图”“黄龙县文化遗址分布图”“黄龙县城区图”,这些图让我们更加立体地、全面地了解黄龙、观察黄龙、研究黄龙,实用性很强,一定意义上增强了志书的工具性,是黄龙研究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工具书。

  三、新志书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有专家指出,一部好的志书,其先决条件是详尽、真实、准确,志书的本性是详尽;体现于志书中的地方特色是志书的个性。只有体现了志书的本性和个性,才能经世致用,才能赋予志书强大的生命力。这本新志书就是一部具有生命力的高质量志书。它很好地处理了本性和个性二者之间的关系,尤其在体现地方“个性”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一方面为反映黄龙县情特色,对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管理诸方面较多地运用具体的原生态资料反映管理者的施政管理过程、劳动者的生产实践过程,较多地采取原生态的以事系人的资料体现劳动人民对事业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贡献,为资政育人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相关信息。在风俗习惯中突出黄龙特色的文化艺术及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记述,以更好地反映黄龙移民文化的特点。另一方面注意突出黄龙县地理环境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差异化的特点。黄龙县是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被誉为“陕西的一叶肺”,境内林木资源及野生动物资源异常丰富,为了突出这些特点,志书在城建环保、交通运输、乡镇概况等方面,特别是林果业方面进行淋漓尽致地记述,一方面突出强调环境的基础,另一方面突出发展的改变,并深刻映照黄龙县城乡建设的发展和黄龙旅游业的前景开发,衬托黄龙县日新月异的城乡建设新貌。

  (作者简介:陈文冰  政协黄龙县委员会文史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