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岐山县志(1990~2010)》的八大特点

作者:王建章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岐山县志(1990~2010)》已于2017年3月由三秦出版社出版。有幸拜读,爱不释手,章章节节,字里行间,都深深打动、感染着我。纵观全志,我以为有下面八大特点很值得赞誉。

  一、篇目设置  颇有新意

  总体来看,二轮《岐山县志》的谋篇布局、体例体裁、记述风格、资料应用、行文方面等都很准确一致,完全符合志体独有的规范要求。单就篇目设置而言,除分类科学,结构严谨,层次清晰,相辖得当外,还有不少创新的地方,足见编者是费了一番心思、下了很大功夫的,让人十分敬佩。

  一是将人口与环境保护合并设编,别具一格,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应该说人离不开生存的环境,良好的环境又护育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妥当贴切,密不可分。

  二是专设的经济总情与经济开发编,很有特色,是宝鸡志坛的首创。该编下分经济指标、农业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旅游开发、招商引资与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园区诸章,将岐山的城乡经济、非公经济、第三产业、工业园区、农业开发、一村一品建设,作了集中、综合、深入的记述,确有其独到之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体现了这20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更让读者对经济建设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三是开列“前志补正”目,对前志进行了增补和勘误:增补了炎帝、岐伯、太伯仲雍等11个历史人物小传,并对前志进行了13处勘误。体现了续志特征。

  二、语言文字  独具匠心

  语言文字是志书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牵扯的地方和环节不少,应该说《岐山县志》的编辑们,悉心研究,反复琢磨,精雕细刻,全志都处理的很好,看了让人赏心悦目,是一种精神享受。主要有以下几点:统稿统编工作扎实,非常精细周密,文风极为统一,体现了主编一支笔发挥的重要作用;篇幅适中,由最初的200多万字,经过三审后加工修改,正式出版为140万字;各个编章都很简练,文字相对均衡协调,大多数编两三万字,少数四五万字,只有人物编和艺文编八九万字;坚持据事直书,述而不议,寓观点于叙述之中,用实实在在做过的工作和数据说话,没有任何空话、大话、官话和套话,更没有什么穿靴戴帽多余的语句;大事记特别精炼,筛选的好,均为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况且大都是一两句话;编章的无题小序用的文字很少,相当简洁流畅,像人口章的小序:“1990年,全县总人口429270人,2010年达到469249人,增长39979人。人口性别比例总体合理,家庭户数增加,户均人口减少,二代户居多,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占比上升,城镇人口逐年增加。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呈现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由观点,有论证,有数据,很能说明问题;行文相当规范,名称及称谓、标题及结构层次、时间表述、数字应用、书写格式、图表照制作、计量单位、符号使用等,都能一丝不苟,悉心把关,准确无误。看来编撰者文字功底不错,全志很有章法,记述言之有物,展现了“严谨、朴实、简洁、流畅”的文采,让我们从中深受裨益。

  三、经济工作  占据要位

  全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记述经济工作是本轮《岐山县志》的又一重要特点,县志的通篇都体现出全县党政工作的重点和核心就是经济建设,翻阅本志断限内历次党代会的报告就是很好的明证。岐山县第十一次至十五次县党代表大会报告的题目分别是《在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努力把我县建设、改革和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振兴我县经济而奋斗》、《在十五大精神指引下,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世纪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兴岐富民、建设小康而奋斗》、《建设经济强县,构建和谐岐山,为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上让我们清楚的看到,每次大会都是有重要的决策和可行的举措。历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各次会议,同样是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首要任务。还有各个群众团体的工作也是如此。所有这些足以说明,举县一致,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大搞经济建设的浓厚氛围和大好局面,其乃成效显著,硕果累累,令人兴奋。同时从篇目来看,本志共30编、涉及经济工作的就有城乡建设、交通邮电、农牧业、林业、水利、工业、商业、财税金融、经济总情与经济开发、经济管理、科学技术11编,占到全志的三分之一还多,这些编都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极为详尽的记述。其它相关的编章,亦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作了相应充分的记述。

  四、时代特色  尤为突出

  时代特色最大的亮点,是相关行业和部门的体制改革。本轮志书这20年正值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岐山县志》把改革开放作为主线,贯通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集中充分记述了全县的体制改革和取得的巨大成果。工业编的首章就是工业体制改革,下设县属企业改制、乡镇企业改制两节,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扩大企业自主权、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及实施企业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或整体出售等产权制度改革,均作了具体详尽的记述,显示了取得的众多成效。服务业编商贸流通章专设的体制改革节,全面记述了国有商业体制改革、供销合作体制改革、粮食流通和企业体制改革。还有财政税务编的财政管理改革、“利改税”改革,经济管理编的计划体制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的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教育编的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卫生体育编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之,有关改革的记述融贯于全志。

  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同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科学技术编专设的民营科技企业节,记述2010年全县有民营科技企业47户,其中重点龙头企业10户,从业人员9000人,总产值15.2亿元,技、工、贸年收入19亿元,利税1.21亿元。民营科技企业形成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建筑材料、电子设备、医疗化工、服装纺织、食品加工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涌现出通力、华强、瑞泰尔、华祥、众喜、圣龙、京泰等产值和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他们都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20年的改革开放,使岐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生机盎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五、地方特点  相当鲜明

  能否突出自己的特点,是衡量志书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特点不突出,特色不鲜明,没有很好地反映自己的优势,即是文字再好,也不会是一部上乘之作。岐山的地方特点相当丰厚,不少在全省全国闻名遐迩,本轮县志记述的特别充分清晰醒目。

  岐山是西周建邦立国之地,周文化博大精深。文物旅游编专门记述了周原遗址、周公庙、凤凰山遗址。周原遗址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公庙是宝鸡地区规模最大、保护最完美的中国古代建筑群,2003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凤凰山遗址,又称周公庙遗址,亦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乡建设专设的周文化地标建设节,记述了2001—2010年由县政府投资,先后建成的周原广场、凤鸣广场、礼乐广场、孝子陵雕塑广场、南大门广场、东大门、西大门、礼乐门等地标性建筑。“文王访贤”“武王返岐”“古公迁岐”“潘溪访贤”“制礼作乐”“青铜器”等等众多宏大丰厚的雕塑,都彰显了悠久灿烂的周文化元素和内涵。有关周文化的记述,还呈现于不少相关编章。岐山又是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屯兵征战的军事要地和古战场。旅游章用很大篇幅记述了五丈原诸葛亮庙。其他历史上有“五丈秋风”之称,为岐山八景之一。1992年、1993年分别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岐山是全国著名的文物大县,对不可移动文物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石窟、近现代史迹与建筑,可移动文物甲骨文、青铜器、陶瓷器,都做了充分的记述,尤其以较大篇幅记述周人的发祥地周原遗址、周公庙古建筑群与诸葛亮庙古建筑群。

  岐山县的饮食文化尤为著名,概述、大事记和农牧业编、商业编、社会编等多有记述。“岐山臊子面”“岐山空心挂面”被省政府公布为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岐山油炸面花、岐山擀面皮、岐山农家醋、岐山油酥锅盔申报省市级保护名录。1999年5月,岐山擀面皮、岐山臊子面、岐山锅盔被命名为陕西名小吃。以上食品脍炙人口,被人们赞美和传诵。

  岐山土特产也毫不逊色,主要有农业编记述的蔡家坡的紫皮大蒜、仓颉庙的透心红胡萝卜、北杨村的大葱、河家道的大白菜;岐山的辣椒色味俱佳,知名度高,除销售国内以外,大部分干椒以商品椒出口国外、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国家销量较大。还有工业编记述的诸多地方名优产品,以及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岐山转鼓”:申报省市级保护名录,岐山青铜器复仿工艺、岐山皮影。

  岐山的文学艺术创作同样很有影响,正如专设的艺文编小序所言:“岐山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历代政要墨客游览于此,多有赞颂文赋诗词和书画佳作。岐地自古才俊辈出,名品佳作浩繁。当代文化事业兴盛,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该编分设记述的古文赋、诗词楹联、现代散文、书法、美术、音乐六章,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六、以事系人  贯穿全志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新编志书务必充分反映人的活动、人的作用、人的足迹、人的贡献。对此,《岐山县志》做的很出色,各级各类先进人物比比皆是,层出不穷。专设的人物编,入编岐山籍团处级职务以上、正高级职称以上、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岐山籍经济人物、岐山籍烈士、有特殊贡献、成就突出的各界人士及有社会影响的著名人物达471人,其中立传者19人,简录者153人,列表者299人。

  以事系人的多达18篇,有农牧业、水利、商业、经济总体与经济开发、经济管理、党派、政权、政协群众团体、公安司法行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文、卫生体育、社会、人物诸编,还有概述和大事记。除人物编外,系人最多的科学技术编、文化编、艺文编和大事记均有百人以上。

  以事系人,主要是许许多多各级各类,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先进模范人物,尤其是中国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在已任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的巨晓林,当属众多人物中的一位典型代表。又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全国自强模范赵林祥;视患如亲,大医精诚的“神医”“活菩萨”鲁有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被授予“勤政廉优领导干部”荣誉称号的傅乃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赵存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上官金虎;见义勇为、大义灭亲的全国百名好少年和一级雏鹰奖获得者净瑞等,不胜枚举。还有不少国际友好人士和港澳台同胞,他们都为岐山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做出过许多有益贡献。同时也以事系有个别违法犯罪人员,将在社会上起到很好的教化警示作用。

  七.人民生活  反映充分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郑重强调,“要切实……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岐山县志》十分关注人民生活的记述,在社会编专设了人民生活章,况且置于该编的首章,记述极为充分翔实。分设的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节、城镇居民收入与消费节,对城乡人民生活都作了全面详细的反映。实际数据显示:全县农村居民2010年人均纯收入6267元,比1990年的491元增长了13倍;2010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423元,比1990年的552元增长了8倍,说明农民收入与消费水平全面提高。消费支出包括食品消费、服饰消费、交通通讯消费、家电等耐用品消费、教育文化消费、居住消费,副食品消费中,肉、禽、蛋、奶、水果消费量大幅度增加,农民小洋楼屡见不鲜。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储蓄存款1989年只有569元,2010年达到 14823元;2010年人均消费性支出10718元,比2009年增长27.1%。说明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快速增长,消费支出不断提升,汽车、摩托、电动自行车、电话、手机、电脑已进入百姓家庭,置新房、换大房、炒房者显著增多。同时,农牧业编还记述减轻农民负担;民政编记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安居工程以及其他医疗救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记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卫生体育编记述了基本医疗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等,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有这些都凸显了人民生活迅速改善,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八、不避问题  史德高尚

  我们编纂社会主义新方志的目的,就是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在编修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对取得的成绩,务必不惜篇幅浓墨重彩地去记述,以体现党的正确领导。当然对工作中的失误和问题也不回避,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恰如其分的予以反映,这是唯物史观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岐山县志办的各位编辑在这方面做的就很不错。比如环境保护编对环境污染作了极为详尽的记述,下面仅举几件污染比较严重的事例:1998年至2001年,康源化工公司废水污染益店镇魏家河水库鱼塘,致使3520条鱼死亡;2002年申星公司因采用落后铅冶炼生产工艺,部分工人不同程度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排放的废气中铅严重超标,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引起古城村民集体赴省上访;2005年,县水泥厂50多名工人体检发现肺部污染;2010年,落星硫酸厂的废水污染周边50多亩农作物,造成大面积减产,引起当地村民群体性上访;2010年宝鸡众喜公司凤凰山水泥分公司的粉尘、噪音太大,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又如科学技术编记述的“2000年以后建起的特种玉米科技专家大院和酿酒葡萄科技专家大院,由于气候和经营管理体制等原因相继失败。”概述中记述的“随着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县属企业不足之处逐渐显现……大部分企业产品单一,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经营不灵活,资金短缺,产品积压严重。个别企业微利运行,多数企业开工不足,处于半停产状态,有的最终破产。”还有其他编章记述的值得今后特别注意的问题,像“一些依靠口传心授方式加以传承的文化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形势严重”;“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手段落后,应急能力不强,地质灾害经费严重不足”;全县财政“支出额超出预算额达到2.7倍,入不敷出,形成赤字”;“大多数职工学校虽有编制和人员,但培训教育工作大为弱化,大多处于停顿状态”等等。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我们工作中失误和问题,一方面彰显了作为修志史官,秉笔直书的可贵精神,是值得社会的尊重与赞赏;另一方面提示我们要以志为鉴,记取教训,引以为戒,把今后的工作做好。特别是出现失误的部门和单位,要变压力为动力,采取果断措施,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减少对社会造成的损失与影响。

  以上仅是个人一些肤浅的看法,不一定完全正确,诚望方志界同仁、专家学者指正。

  (作者简介:王建章,原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宝鸡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