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二轮《石泉县志》的篇目设计

作者:吴龙晏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著名方志学家董一博说:“一部志书的优劣,其决定因素是多方面的。如立意宗旨、指导思想、内容、体裁结构、章法、反映的时代特点、地方特点等。”那么衡量一部志书是否达到现代志书的标准,最主要是看它的篇目设计。篇目是志书的基础,篇目是志书的灵魂,一个好的篇目在修志工作中起着宏观调控和指导的作用。篇目设计的如何,不仅影响着志书编纂的进度,更影响着志书的质量和著述性。因此,要着力打造一部佳志、良志,就一定要从篇目设计抓取。

  二轮《石泉县志》主编柯昌平同志一直致力于篇目设计的创新与提高。在拿出志书篇目初稿后,在省、市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将篇目设计的初稿经过讨论,反复修改,才正式确定下来。现就二轮《石泉县志》的篇目设计,谈一点个人看法与修志同仁们分享。

      一、注重续修志书的连续性

      在修志工作中,我们认为,二轮《石泉县志》的编修是续修的断代志,内容上不能与前志完全割裂开来。在设计篇目时,要做好与前志的衔接。因此,要特别注重志书的连续性。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前志篇目中能反映石泉县情的主要门类的篇目,采取接续的方式,继续整合和保留,以便续写。这样的篇目应该保留70%左右,如:建置区划、自然环境、人口、农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财政税务、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军事、教育、文化、社会生活、人物等。与前志所不同的是,随着事物的不断发展变化,在续志中有的将前志的“章”升格为“篇”;有的将前志的“篇”降为“章”。如:前志的“行政建制志”是作为“篇”来设置的,而在二轮《石泉县志》中是作为“章”来处理的,但所记述的内容大体是一致的。二是仍然继续运用志书体例,即在篇目中继续采取述、记、志、传、图、表、录及索引等形式,在记述中前志采用章节体;此次也同样采用章节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地反映石泉县情。三是对前志记述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考证,在《附录》中设立“《石泉县志》(1991年版)刊误表”。对新编《石泉县志》在史实方面存在谬误和错别字等方面,给予更正,有促于后世子孙能够正确的掌握和了解石泉历史。

      二、把握续修志书的时代性

  二轮《石泉县志》为1991年版《石泉县志》的续编本,原则上不越境而书。但为反映石泉基本县情的发展变化、衔接接补前志,保持事物的连续性,个别记述适当上溯和下延。

  此次修志上限为1991年,下限为2010年,这20年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重要时期。为更好地体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二轮《石泉县志》在篇目设计时,特别注重体现志书的时代特征,反映时代风采。全志采用集中记述与分散记述相结合的办法,记述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如:“第六编  农牧水产篇”中用一章六节记述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变化,集中反映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如:“第十四编  商贸服务业”中用一章五节记述商贸流通领域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加强国内经济合作和对外贸易,从而形成了以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多种经济并存的局面。再如:“第十八编  经济管理与监督”中用一章三节记述经济管理是逐步建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对加快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在涉及改革政治体制、人事制度、教育、科学技术等篇目中,又分别设置了“行政监察”“乡土人才开发”“教育信息化建设”“科研活动”等章节,分别用以表现改革开放对于全社会的影响,从行业本身的角度体现改革的成果和改革的深入性与广泛性。

  为了突出志书的时代性,该志还运用升格和增加其篇幅等方式,创新篇目设计。如对一些在前志略记或少记,但在此次续志中采用了详记或浓墨重彩记,以突出其在整部志书中的地位。如:环境保护篇、蚕桑产业篇、旅游篇、社会保障篇的设置等,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所涌现出来的新事物,也应该大书特书。

  再如,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在设计篇目时,特别在志书中设置了林业篇,以突出本县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后,县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森林覆盖率由1990年的44.1%上升到2010年的72.2%。同时,突出经济林特园建设,林业产值从1990年1069万元增长到2010年4419万元。使人们体会到了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后,既保护了森林,又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

      三、注重续修志书的地方特点

  地方志体现地方特点是一部志书的根本属性。衡量一部志书的优劣程度,就看它是否反映了本地特色特点。二轮《石泉县志》在篇目设计时,特别采用“地情专记”的处理方式,以彰显石泉地域文化特色的独特之处。所谓“地情专记”,是指事物突出,在正文中因难以归类,又未能充分记述的事物。如“镇情概况”中对民间传说、地名介绍、古遗址、庄园、祠堂、墓碑、牌楼等石泉传统文化等作专门的技术处理,是其它志书中没有的,就很有地方特点。如果将这些零星地情资料单独作为篇章来写,篇目不好归属,且内容又显单薄,而且涉及到很多章节。最后志书主编把它作为“地情专记”,分别放在各乡镇概况之后加以记述,不仅避免了独立成篇的不足,更彰显了二轮《石泉县志》所独有的地方特色。

  同时,对于有关反映石泉地方特色的内容,还体现在《概述》《大事记》《附录》等篇目中。尤其附录中对《老照片》展现,不但是一个创新,也弥补了前志的不足。

      四、注意续修志的整体性

  志书是反映一定区域内客观世界的综合记述,所以,在设计篇目时,要特别注重记述内容和形式编排两个方面,把握志书的整体性。首先从记述内容上来说,应该全面反映石泉自然、政治、经济、军事、社会、人物等近20年来历史和现状的基本情况。同时把志书作为一个整体,科学合理地安排自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人物等各方面的内容,使其既符合志书的基本体例,又能够反映石泉的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其次从形式上来说,遵照志书体例,在篇目设计中力求横排门类,以类系事,横不缺项,纵不断线。二轮《石泉县志》除在志首设概述、大事记外,在篇之下增设了一、二百字的导语,引领读者进入正文,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随着地方志编纂工作的不断发展,志书篇目设计仍在不断完善之中。就二轮《石泉县志》的篇章结构来说,是比较合理的,它有纲有目,有经有纬,是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志书篇目,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作者简介:吴龙晏,石泉县档案史志馆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