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龙县志(1991~2010)》的价值和作用

作者:窦可军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在黄龙县经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黄龙县志(1991~2010)》的出版问世,此乃千秋盛举,势必为黄龙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增彩添色。这部县志记载了黄龙20年间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收录了大量的有关当地的历史沿革、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物产资源、风土人情,文化艺术等方面的资料,真实、翔实。

黄龙县志的历史价值

  黄龙县志作为地方之全史,乃文明之根基,其著述范围广泛,成书卷帙浩繁,具有丰富的史料资源。黄龙县志(1991~2010)》与1995年版《黄龙县志》衔接,真实地记述了黄龙县20年内自然和社会历史与现状,是了解黄龙风俗民情的窗口,包括总述、大事记以及行政建置、自然环境与资源、人口、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农业、林业、果业、水利水保、工业和建筑业、交通和邮电、商贸旅游与服务业、财政和税务、金融、经济综合管理与监督、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地方人民政府、地方政治协商会议、群众团体、公安司法军事、教育与科技、文化与体育、档案党史与地方志、卫生、社会生活、人物等二十六编。

  中国有地图的历史很久远,但绢或纸质地图长久保存很不容易,幸好北宋以来地方志前面都有许多地图,成为各区域地图“库存”的主体,这得归功于知县和地方贤良人士的重视。黄龙县志(1991~2010)》中的地图和照片属于宝贵的财富。地图是该方志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黄龙县政区图》《黄龙县影像图》《黄龙县地势图》《黄龙县交通图》《黄龙县文化遗址分布图》《黄龙县城区图》等,从中可以看出黄龙地形、河道、陆路、政区、机构、街道、村落等等方面的各种变化。

  黄龙县志(1991~2010)》中,图片和文字搭配流畅自然,文字是图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主题明确、印象完整、图文相济、相得益彰、寓图于意,使读者更加明白图的作用。如《政区环境》,选取“黄龙县城全貌”“群山叠嶂”“石门峡谷”“界头庙草场”等美景,以及黄龙山中珍贵的中草药和国家级保护动物褐马鸡、袍子、金钱豹等,黄龙的良好生态一目了然;《城乡建设》选取“县城人民广场”“县城中心街”“县城街道休闲步道”“县体育中心全貌”“新农村”等,黄龙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出来;《经济产业》选取“林业”“标准化核桃园”“苹果”“花椒”“中蜂养殖”“水产养殖”“三岔镇梁家山的玉米”“乡村公路”“高速公路”“旅游资源”等,黄龙经济建设取得的成绩可见一斑。

黄龙县志的社会功能

  人们对地方志的功能与价值的认识是不断加深的。清代章学诚从“方志乃一方全史”的观点出发,强调“夫修志者,非示观美,将求其使用也。”认为“史志之书,有裨风教者,原因传述忠孝节义,凛凛烈烈,有声有色,使百世而下,怯者勇生,贪者廉立。”方志为修国史提供材料,即“史部取裁”之用。认为“方州虽小,其所承奉而施布者,吏、户、礼、兵、刑、工,无所不备,是则所谓具体而微矣。国史於是取裁,方将如《春秋》之藉资於百国宝书也。”

  黄龙县志(1991~2010)》犹如一部“地方百科全书”,在黄龙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以下作用:

  一是为政治经济建设服务。黄龙县志可为政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如:在第一编《行政建制》中,囊括了黄龙县十乡镇的概况,分别从区位、建制、人口、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经济概况、社会事业等方面记述各乡镇的1991至2010年间的真实状况,荟萃了大量的地情资料,是经济建设的参考凭借,为黄龙经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对发展地方经济起着重要的作用。再如:在第十七编《地方人民政府》中,第三章为《施政纪要》,分别从粮食生产、主导产业、农业设施、扶贫帮困、企业生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记述黄龙县二十年间在政治经济建设中决策与成绩,可为后来的决策者提供决策的思路和依据。

  二是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详实的资料。这部黄龙县志上至天文地理气象,下至地质矿藏的立体著述,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载体,具有其他著述和出版物无法比拟的系统性、完整性、准确性、权威性,既有纵横古今的宏观概况,也有专业很强的微观科目资料,为科研提供了资料或提出了研究课题。如第二编《自然环境与资源》详细地记载了黄龙区域内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动物资源、植物资源等。森林是黄龙重要的生命线,这部县志的第六编《林业》,从林业结构、林木资源、营林建设、森林经营、森林保护、林业综合开发、林政管理等方面记载了二十年间黄龙林业的蓬勃发展。

  三是为黄龙的工农业生产服务。如第五编《农业》,分别从农村改革、农村开发与扶贫、种植业、烤烟种植、养殖业、农业机械等方面记载了黄龙农村农业积累的宝贵经验。另外,这部县志还可以为防灾抗灾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它对自然灾害的记载,具有区域性、连续性、可靠性,为人们了解和掌握黄龙县自然灾害的状况,及某种规律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资料。这对减少灾害对工农业的破坏,增加工农业产值至关重要,还为黄龙县区内农作物的种植,新农产品开发提供可靠的资料。此外,在进行水利、建筑、公路、桥梁等基础工程之前,必须对当地的地形地貌、地质结构、土壤成份、水文雨量等进行调查了解,这部县志可以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四是为黄龙文化建设服务。黄龙县志对地方的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黄龙县志详细地记述了黄龙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这一项系统工程,它在黄龙社会文化构建体系中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它综合记述了黄龙的文化体育机构、文艺创作、群众文化、文化遗产、图书电影、广播电视、文化市场管理及体育等资料,具广泛性和综合性,是黄龙县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展现了黄龙一个时期的文化风貌,在历史的长河中丰富着地方文化及社会文明的内涵。

  五是为当地旅游开发提供新的资源。1998年9月,黄龙县旅游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下设黄龙县旅游开发办公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旅游逐渐成为黄龙的一大产业。旅游业要持续蓬勃的发展,必须要有新的旅游资源来补充,黄龙县志为旅游业寻找新资源,提供了一条很好的途径。第十一编第五章《旅游》中,详尽记载了黄龙旅游资源、旅游规划、景区开发等,提到了了大量历史遗址和名胜,这为旅游开发提供了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资料,使开发者少走了许多弯路。

  六是为爱国主义教育、地情教育提供教材。黄龙县志记载了一方的山水名胜、文化古迹及著名历史人物、英雄模范等,诸如这些记述:“北宋时期,杨家将抗辽卫国,在黄龙留下穆柯寨,焦赞寨,孟良寨等历史遗迹和美谈佳话。革命战争年代,刘志丹、谢子长、郭宝珊等民族英雄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也由此使黄龙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的发源地之一,被毛泽东主席称为西北战场具有转折意义的著名战役——瓦子街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历史上,黄龙是多民族聚居地,全县五万余人口,来自全国11个民族、29个省份,不同文化碰撞融合过程,形成了开放包容和谐融洽的淳朴民风。”这些本乡本土的史实,是对当地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进行爱家乡、爱祖国教育的好教材。

  总之,黄龙县志(1991~2010)》是一部重要文献典籍,是特有的一种文献形式,也是一个时代的历史产物,真实地记录了黄龙县当时的历史发展背景和情况,具有其他典籍无可替代的作用。黄龙县志(1991~2010)》蕴藏着宝贵的资料,为社会的经济、文化、政治提供丰富的信息。为政治建设服务,它是决策依据;为经济建设服务,它是参考凭借;为文化建设服务,它是资料宝库;为社会建设服务,它是珍贵史料;为生态建设服务,它是可靠记录。

  作者简介:窦可军黄龙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