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丰赡 内涵深厚
——《西安市新城区志(1994~2010)》读后

作者:许铭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2020年10月,135万多字的《西安市新城区志(1994~2010)》(以下简称《新城区志》)由三秦出版社隆重推出,这不仅是新城区一件可喜的事情,也为陕西地方文化宝库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新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续修区志工作,2004年,把这一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明确要求参与修志的同志们:要准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事物,把握规律,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勾勒出来,把这一时段全区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变呈现出来,把全区50多万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以此来发扬成绩,修正错误,鼓舞士气,激发斗志,推动全区掀起新一轮发展的热潮。修志人员自觉落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团结奋斗,广采博征,索微求隐,辨伪存真,殚精竭虑,数易其稿,历经十多寒暑,为人们献上了一部资料丰赡、内涵深厚、装帧精美的巨著。

  我们知道:志书,是对一个时期一个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的客观反映和系统呈现;编修志书的终极目的是“用志”,即发挥志书“资治、存史、育人”的三大实用功能,也就是彰往昭来,薪火相传。一部高质量的志书能够充分地发挥这三大功能。续编的《新城区志》就是一部质量上乘、内容鸿富、亮点纷呈的巨著,是一部充分彰显方志功能的志书,它将在今后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不断地显示出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评价一部志书的角度可以是多方面的。本文仅从方志要求的角度对这部《新城区志》谈些粗浅的认识。

  一、体例合理,资料性强  

  本书按照志书撰写“纵不断线,横不缺项”的要求,突出资料性和实用性,与上部区志在时间和内容上完美对接,以翔实的资料和清晰的脉络,完整、系统地记述了新城区这段历史的发展轨迹,客观地反映了区情的基本特点和时代特征,高度地总结和概括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教训,简要地记录了在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代表性人物的生平事迹。全书分为三十一编,编目如下:行政建制、自然地理、人口、城区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工业、商贸服务业、招商引资、电信、财政税务、金融、经济综合管理、中共新城区地方组织、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地方人民政府、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审判和检察、群众团体、军事人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公安和司法、档案和史志、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和文物、历史文化名城遗产、医疗卫生、体育、社情、人物。这里不厌其烦地列出了全部编目,旨在说明,全书资料丰赡而可靠,为其资治功能的发挥和彰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些编目及其内容上看,《新城区志》记述了辖区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全面、准确地记述了辖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使用材料科学准确

  一般来说,收入志书的,应该是那些能反映当地真实情况、反映事物发展规律或发展趋势、有时代特点、有借鉴作用、查考作用、教育作用和存史作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材料。科学合理地使用材料是写好志书的基本要求,《新城区志》很好地满足了选用材料的基本要求。

  (一)全面真实。《新城区志》的原始材料大多来源于区内各部门、各单位和一些个人提供的资料,有200多份,参考报刊上对一些事件的报道和记载,内容庞杂,真伪并存,需要取舍、甄别和订正。编纂工作启动后,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收集材料,通过街道办事处收集所有驻区单位这个时段的有关资料。

  (二)观点明确。修志人员对这些资料认真进行鉴别分析,选取一些今后也能站得住脚的材料。对这个时段发生的事情,用历史的观点进行实事求是的剖析,对于少数把握不准的内容和数据,通过深入单位了解情况,走访当事人,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还原事实真相,力求对其性质及其影响作出客观准确的判断。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深入单位了解情况148次,走访当事人120多名,召开座谈会62次,查阅有关资料200多份。

  (三)详略得当。文章的内容在主题统帅下有详有略,这是众所周知的要求。《新城区志》遵循“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原则,安排章节,取舍材料。总体来说,对区属单位的情况叙述较详,对非区属单位的情况叙述较略;对单位工作内容繁多的叙述较详,对单位工作内容单纯的叙述较略。这与区志所叙述的内容有关,也与资料来源的数量多少有关。比如:区属工作的“教育”篇有51页,非区属工作的“邮政和电信”篇仅有7页;同样是区属工作,“招商引资”篇只有8页。

  三、图文并茂,文字简练  

  大量的图片色彩纷呈,为本书增光添彩,增强了视觉效果,也顺应了当下“读图时代”的要求。书的前面集中展示了38页图片,《新城区行政区划图》《新城区交通图》《新城区影像图》《新城区旅游图》这4张折叠单页图,介绍了全区的行政区划、道路交通、旅游线路、影像图画,使读者对新城区有整体化、数字化、形象化的了解。后面的页码每页均印有多张图片,最多的一页上有8张图片,共有138张图画,从自然生态、景点风光、园区开发、特殊建筑、行政会议、各项工作、城乡建设、重要活动、人物写照、书画作品等诸多方面,进一步美化对新城区的印象。书中还配合文字插入了一些图片,“历史文化名城遗产”编相对较多,这些插图与文字相映成辉,增强了读者的直觉观感。为了全面具体地反映工作情况,书中还插有各种表格206个。志书的语言要求是:准确简洁,通畅易懂,叙述清楚,不用模糊、空泛的词句,避免文白夹杂,不能违背语言逻辑。为使这部《新城区志》“存贮历史、反映现实、铭思资政”的多元价值更好地体现,修志人员经常为确定一个字词,在查阅辞典、交流探讨的同时,还查阅对比别的志书,表现出对文字的敬畏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本书初稿确定后,印制了100多本,发给书中涉及的单位,此后召开了座谈会,收集到好多修改意见。在送给西安市和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审定时,还邀请多位文字水平比较高的同志帮助校阅。认真地按照省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过反复精雕细琢,本书的叙述文字高标准地表达到了志书的要求,精练准确,流畅自然,只叙不议,表现出驾驭语言的超群能力。

  四、特设“专记”,珍惜荣誉。

  本书的《附录》中,除录存区委、区政府、区人大的文件外,还特别设立“专记”《历史是不会忘记的——胡锦涛视察我区社区服务中心》。这篇“专记”,详细而生动地记叙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新城区社区服务中心的经过:2004年4月12日,胡总书记在省市委领导的陪同下进行视察活动,向生活在区社区服务中心的老人们询问了有关情况,新城区委书记和区民政局长先后向胡总书记汇报了区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和未来的规划,得到了胡总书记的热情肯定和鼓励。胡总书记的这次视察,极大地激发了全区人民的热情,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城区而奋斗,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续编的《新城区志》是一部全面记载区情的百科全书,也是一部为社会各界提供的资料翔实的大型工具书。本书的出版发行,为人们了解新城、认识新城、建设新城、宣传新城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窗口。读志鉴古知今,用志经世兴邦。认真地阅读了此书,由衷地为新城区在这17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观察现实,欣喜地为新城区快速发展而振奋。

  当前,新城区正处于发展的全新阶段,朝着发展方式更优、发展速度更快、发展效益更好的方向前进,将谱写出更华美的时代篇章,以更为辉煌的业绩装扮未来的五彩史册。

  (作者简介:许铭,原新城区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陕西省书协会员,新城区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