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汉中市汉台区志(1990~2010)》

作者:汉台区史志办股长李向荣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汉中市汉台区志(1990~2010)》(以下简称《汉台区志》)编纂工作,自2010年7月启动,历时八载,数易其稿,2018年6月完成出版工作。这是汉台区文化建设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汉中市二轮修志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汉台区二轮修志工作终于圆满完成。

  《汉台区志》这部志书是《汉中市志》(1994年12月,中央党校出版社)的续志,也是汉台区设区后的首部志书,记述了1990-2010年间汉台区的区情。志书横陈百业,涵盖了汉台区自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全面系统地记载了20年间汉台区人民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和汉台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通览全志,该志观点正确,内容全面,资料详实,体例完备,文风朴实,装帧印刷精良,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鲜明,总体质量较高。

  一、准备充分扎实

  2009年11月,汉中市政府召开全市二轮修志工作启动大会后,汉台区史志办积极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制订《区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聘请专家学者成立了课题组,研究拟订了《区志编目》。2010年4月29日,汉台区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讨论研究了《区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和《区志编目》,原则同意了《实施方案》,并对《区志编目》提出了修改意见。6月17日,汉台区区委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实施方案》和《区志编目》,决定全面启动汉台区二轮修志工作。同时,决定成立《汉台区志》编纂委员会,设立《汉台区志》编辑部。《汉台区志》编纂委员会名誉主任由区委书记担任,主任由区长担任,将编修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7月9日,汉台区二轮修志工作启动大会召开,会议明确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准备阶段、撰写资料长编阶段、编纂与总纂阶段、审查阶段、出版发行阶段”5个编纂阶段,对《区志编目》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承编单位。2010年7月至12月,《汉台区志》编辑部制定了《汉台区志》行文标准、图片、大事记和人物报送标准、资料征集范围等技术规范,编印了《区志编纂工作指导手册》,发送给各承编单位。通过采取集中授课、上门指导、印发《修志简报》等方式开展编纂业务培训,明确了收集资料的内容、范围、方式和途径;完善了《汉台区志》编辑工作责任制和规章制度,组织编辑人员认真学习编纂理论和专业知识;各承编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确定专门人员制订资料长编编纂大纲,广泛收集资料,认真核实和科学整理资料,为志书编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7月,汉台区二轮修志工作启动后,省、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多次到汉台区走访调研,了解工作进度,解决技术难题,提出工作要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十分关心《汉台区志》编纂工作;各承编单位撰稿人查阅大量档案资料,走访众多历史事件知情者,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总计2000多万字的资料长编,为《汉台区志》编纂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2012年7月至2013年11月,《汉台区志》编辑部采取责任到人、分类编辑的办法,以“编”为单位完成初稿编写。通过不断修改完善,形成《汉台区志》终审稿,2015年12月报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终审。 

  二、区域特色鲜明

  汉台区是汉中市政府所在地,是陕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以及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1996年汉台区撤市设区,时间节点在志书上下限之间,志书时间上限1990年至1996年6月,汉台区建置为汉中地区行政公署所辖县级汉中市。为了避免志书记事中县级汉中市和地级汉中市以及事权划分所引起的混淆,在行文中以1996年6月为时间节点,市区分明,尊重历史,在志书《凡例》中专门做了说明。对机构职务等变更,如市长变区长,则严格按照变更任命文件时间记述。县、县级市与市辖区职能存在明显差异,县、市志和区志在内容上侧重点也不尽相同。1996年6月以后,汉台区是汉中市唯一的城市区,城市经济、城市工作特色鲜明,在志书特色定位上,突出了城市特色,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二三产业、教科文卫体、人民生活等方面都着墨较多。

  三、内容丰富详实

  《汉台区志》完整地记述了各行各业事物的发生、发展、结果,少有资料短缺、断代现象,记述史实脉络清晰,有因有果。资料真实可信,志书在充分记述汉台各行各业发展成就的同时,也适当地记述了失误或不足,做到了不溢美、不隐恶。如第十三编第八章发展改革中,在记述汉台区20年间经济计划宏观调控时,抓住了重要的时间节点,并且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汉台区的经济运行在不同时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前期的成效、问题和后期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较好地反映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过程,突出了本轮志书的历史特点和改革性质。

  四、语言图表运用恰当

  志书行文规范统一,语言简洁朴实流畅,少有说明文,解释性语言,可读性较强。全书数据繁多却很有序,各类表格年份数据完整,涵盖了能体现该行业发展变化的重要年份,各种图照运用得当,增强了志书现代气息,让阅读者也更加赏心悦目。图表使用准确,如第二编第三章中记载汉台区日照、降水、相对湿度、地温和气温等气候情况,采用曲线图,较好地反映了每一事项在一段时间内的趋势,一目了然,比较清楚。第三编人口第二章人口构成中关于年龄构成,志书中采用了表示人口分布的特种塔形条状图,形象地展示了汉台区人口年龄和性别构成。关于文化程度构成,采用了饼状图,不仅数据清晰,而且形象直观地显示了各种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

  五、注重照应前志

  一是时间衔接有上溯,前志下限至1989年,本志以1990年为上限、2010年为下限,对前志中应记而未记,或应详记而略记的,《汉台区志》适当突破上限给以记述。前志下限有些统计数字未涉及的,《汉台区志》在叙述时向有所延伸。二是体例衔接上有变化。前志采用横排竖写,纵横结合,采用语体文、记述体。《汉台区志》采用编年体为主,由述、记、志、传、图、表、录构成,以志为主,采用编、章、节结构,由序、概述、专志、人物、大事记、附录组成,图片数量较多,志首收录汉台区政区图、城区图、交通图、旅游图、地势图5幅标准地图、201张彩色照片,随文插入黑白照片423张。三是内容衔接上有增补。各个章节均以事物发展规律进行衔接。第三十编人物编中,超上限人物增补量较大。

  六、编印精良美观

  全书编印的精良与美观,体现在多方面:一是体例结构精美,编章节得体,整齐划一,既醒目凸显又便利查阅;二是文字精美,既精炼又流畅;三是内容精美,记述比较精确;四是色彩精美,全书从内到外,均显高标准严要求,如志首的图像,不仅制作精,而且全部彩印;五是印刷及装帧精美,高标准印制与装帧,十分美观大方。

  总之,二轮《汉台区志》在资料详实、内容全面的基础上,较好地把握了域地情,虽有不足之处,但瑕不掩瑜,仍不失为一部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鲜明的好志书。

  作者简介:李向荣,汉台区史志办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