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志 志记盛举
——写在《略阳县志》付梓面世之时

作者:略阳县史志办主任 高文平 时间:2023年07月24日


  《略阳县志(1990~2010)》是略阳县第二部县志。全志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记述了1990至2010年略阳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一部综合记述略阳发展史、改革史和奋斗史的鸿篇巨著。《略阳县志(1990~2010)》编纂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我省、我市志办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经过全体编修人员十年苦干,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与读者见面了。我作为当年在县政府办工作时负责提供资料、后由组织安排到县史志办任主任又主持编校工作的一份子,过去就对编纂工作有所了解,虽然任职仅一年多时间,但也深深融入其中,当拿到散发着墨香的新书时,回首过往,感慨良多,真可谓十年辛苦不寻常。

  县志修编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史志姓党原则。《略阳县志(1990~2010)》编纂于2011年正式启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首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名誉主任、县长为主任,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长为副主任,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为顾问,县委、县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编纂委员会,加强对县志编纂工作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坚决做到史志姓党。县史志办承担具体编纂工作,成立编辑部,规划起草编纂大纲,报县编委会审定,筹备召开编纂工作动员大会,进行深入动员和全面安排部署。县级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相继成立编纂班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专人落实,为县志编纂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提供了组织保证、人员保证。10年来,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县志编纂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并将编纂、出版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了编纂工作顺利推进。县志成书后,时任县委书记、县长还欣然写了序言,给予肯定和鼓励。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保障到位无疑是高质量编纂县志的基础和关键。

  县志修编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必须组织全社会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历史由人民创造,也要由人民书写。《略阳县志(1990~2010)》依照现代社会分工,科学分类,横排纵述,按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排序,以述、记、志、传、图、表、录诸体并用的形式,客观准确、生动形象地反映了那段略阳人民艰辛奋斗的历史。全书共30编、133章、130万字。时代特色突出,地方特色鲜明,思想性、科学性高度统一,达到了以志存世、资政、育人的目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县志编修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必需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参与。为此,编纂工作启动后,编委会从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各机关、团体抽调文字功底好、综合协调能力强的人员举办业务培训,建立起一支作风过硬、责任心强、业务熟练、水平较高的编修队伍。县志二十一年的历史跨度,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日新月异,所涉及的史料浩如烟海,信息量之大超乎想象。前后历经六年多时间,上千人次的劳作,基本完成材料收集工作,进而通过全体编纂人员的仔细甄别、严谨考证,使材料的广度、深度、精度、信度得到充分保证,给编纂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县260余人提供了资料、图片或直接参与编校工作,特别是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统计局、档案馆等部门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为畅通渠道,鼓励社会参与,开办了略阳地情网站、史志工作窗口期刊《略阳春秋》,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互动参与,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编纂期间,先后收到群众提供的史料及线索100多条,编辑部都予以认真甄别吸纳。

  县志修编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必须精心琢磨,打造精品力作。《略阳县志(1990~2010)》的编纂始终坚持重编纂、严审核。先由各部门、单位编写与本单位相关的内容,进行资料复审、内容审核后,报编辑部认真审阅、按需采用,历经八年时间,于2019年初完成初稿。初稿完成后返回各参编单位和广大文史爱好者手中,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补充、订正。期间几经反复,数易其稿,再印刷校对本,分送到各参编单位以及史志爱好者、文史专家手中,再一次对书中内容、数据、图片、图表、人物、事件全面核实,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订正完善。编委会组织全县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史志爱好者齐聚一堂对志稿进行初审,按审定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定稿。定稿完成后报市方志办组织复审、省方志办终审,通过后再送出版社按程序审核出版。为使志书尽可能准确无误,付印前,县史志办聘请了5名热爱史志、具备相应能力的人员和史志办人员共同组成校对组,反复进行校对,并一字不漏进行集中读校精校。校对中发现《文化编》所载有关灵岩寺的格律诗部分字句有误,校对人员查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并多次到灵岩寺、江神庙与摩崖碑刻进行逐字核对,纠正了谬误;对一些有疑问的数据、时间等经过三番五次查证有关资料,直至核实无误,保证了数据的翔实准确;对县志封面材质、颜色、字体,护封、彩页等也经过广泛搜集、反复比对、精心筛选,力求朴实厚重、美观大气、可藏可传。历经省、市、县史志专家学者、工作人员和出版、印刷单位两年多时间十余次逐字逐句校对订正,最后交付印制,颗颗辛勤汗水,换取字字珠玑。

  县志修编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必须推进读志用志,发挥应有作用。修志为用。志书的价值在于被阅读、借鉴,用以资政、育人。《略阳县志》(1990~2010)的出版发行不仅是略阳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略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县干部群众学习总结略阳改革发展二十一年不平凡的实践经历,汲取经验教训,传承发扬克难进取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疫情,县志发行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几经周折方才运回略阳。志书到县后史志办及时分送到各级领导和编纂人员手中,随着传阅扩散,志书大受欢迎,索书者络绎不绝,短时间内就赠阅近千部。县史志办还将陆续向县档案馆、图书馆、中小学校、各镇办、驻略部队、知名企业、兄弟县区史志部门,以及略阳籍在外工作、创业知名人士,曾在略阳工作过的领导和退休领导赠阅,赠送史志爱好者、研究人员收藏、研究,并在县政府网站发布数字版,供大家查阅,广泛开展读志用志活动,促进志书资政育人作用充分发挥。

  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略阳县志(1990~2010)》的出版发行,推动了史志工作发展,锻炼了编纂队伍,积累了工作经验。然而,作为一名史志工作者,深知“没有一部史书是满意的”,《略阳县志》必定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也只是我县史志部门和工作人员千里之行迈出的一小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实现文化振兴任重道远,地方志作为地方文化重要载体,修编工作极为繁重。而我县镇办志、村志、行业志、部门志的编纂工作也正在起步,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为实现略阳文化振兴作出新的努力。

  作者简介:高文平,略阳县史志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