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城固县志(1991~2012)》编纂的几点感受

作者:曹小春 时间:2023年07月24日


  城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水上游,北靠秦岭,南依巴山,中居汉江盆地东域。地理坐标:北纬32°45′03〃~33°40′07〃,东经107°29′41"~107°01′54"。境西邻留坝、汉台、南郑,东接洋县、西乡,阳(平关)安(康)铁路、108国道、西(安)汉(中)高速公路、十(堰)天(水)高速公路和西(安)成(都)高铁客运专线穿越其间。县城中心距离汉中市31公里,距西安市293公里。总面积2217.3平方公里,总人口53.6万人。至2012年末,全县设18个镇,辖5个办事处、7个居委会和310个行政村。

  《城固县志(1991~2012)》为新编《城固县志》(1994年版)之续志,记述上限为1991年,下限至2012年。整部志书经过8年多时间艰辛磨砺,2020年6月通过终审,继而经反复校对,现即将与读者见面。

  有幸参与《城固县志(1991~2012)》的编修,在高兴的同时,对志书也有一种无比浓厚的钟爱。这部志书以编为主体,编下设章、节、目三个层级,编下统一设序,章、节不再设序,采用述、记、志、传、图、录、表等体裁记述。除去序言、凡例、大事记、综述、后记之外,全书设26编140章,约100万字,配图300余幅,精益求精的再现了1991~2012年间城固历史的发展过程。

  我认为此志不仅是一部阅读价值极高的地方志书,更是一部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史料大典。其中,大量的历史事实便于读者了解城固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丰硕成果,且志书中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也体现出这一时段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帮助读者以之为楷模,树立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我简单从以下六个方面谈谈自己对《城固县志(1991~2012)》的认知感受。

  一、政治站位准确

  志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记述过程中,为反映事物发展完整性,对部分内容进行上溯或下延记述。 志书在详实记述城固县1991~2012年间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历程与现状的过程中,不仅展现了各项事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而且对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也实事求是进行反映,达到了客观准确的要求,做到了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有机结合。同时坚持依法修志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规定。全志单设中共地方组织、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大、政协等编,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执政过程和为民谋福祉的不朽功勋,政治站位高,定位准。

  二、资料把关严谨

  志书资料的详实性,是衡量一部志书的重要标准,《城固县志(1991~2012)》从不同角度系统记载了城固22年间,在社会各个领域诸多事物发展变化的详实过程。志书内容全面、巨细无遗,记述脉络清晰,有条不紊。而且对资料选取合理,编纂体例规范,基本做到了大事要事不漏,史实准确无误,是一部综合性很强、参考价值极高的地情百科全书。 全书用近100万字来反映22年城固的地情历史,史料丰富,足以证实编辑在前期的资料搜集和编撰工作中呕心沥血、殚心竭虑。

  三、篇目设计科学  

  《城固县志(1991~2012)》的文体结构为编章节目体,具体记述中,横分门类,纵记史实,以时为序,整体框架以先地理部类,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思路布局,符合事物发展逻辑,同类事物记述尺度与结构遵循一致性的原则。如:党派和群团的记述,都是先写机构,再写大会,然后写主要工作。全书编、章、节、目之间表述得当、层次分明、详略有度。客观真实反映出了城固县22年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记述内容重点突出,时间断限准确,结构衔接紧凑,表述中充分做到了由远及近,由大到小,由外至内,整体性、全局观突显。

  志书紧紧把握1991~2012年城固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基础设施的巨变、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商贸流通体制的变革、人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等方面细致描写,而且按照社会发展轨迹新增环境保护章,精神文明设节,专设行业体制改革、社会保障等内容,通过集中记述和分散记述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展现城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唱响了一曲充满正能量的改革赞歌。

  志书对城固特有的优势资源、文化符号和特色产业,采用升格的办法加以记述。如:将农业、水利、林业合并为“农业编”,打破传统认知写法,树立起“大农业”的格局;将文物和旅游两大板块有机链接,提升读者对两种事物发展的系统认知;专设柑橘编,用4万余字介绍柑橘产业;元胡、张骞文化也分别在“农业编”和“文物旅游编”中独立成章。对于这些独具特色的地域符号,笔者均浓墨重彩的进行了详尽记述,全面、具体的展现了城固独有的地方特色。独具匠心的构思也充分体现出编辑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开拓创新、潜心刻苦思考的可贵修志精神。

  四、行文朴实精炼

  《城固县志(1991~2012)》编、章、节、目记述详略得当,文体格式规范,文风流畅、简洁、朴实,语言干净、凝练、流畅,字里行间没有多余描写,不拖泥带水。该理性时直截了当,该详细时不刻意压缩笔墨,该省略时坚决予以舍弃,需状人状物时,能保持克制,不过度渲染。

  在大事记当中,能做到抓大放小,重点记述了22年间城固组织人事变动、上级领导调研视察,以及在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财政贸易、文教卫生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客观记述了生产生活中突发重大事故和县委、县政府应对事故的措施办法。对个别跨越多年、且多次出现的重大事件,编辑时采用“末尾合并”的方法统一表述,避免反复表述、线索中断的缺憾,这也和“横排门类、类为一志”的原则相一致,更便于系统阅读。

  在无题小序中充分将各个章节有机联系,常常运用抛砖引玉的写作方法,便于读者了解全局和重中之重。如:“柑橘编”的编序以事物发展的时间轨迹为主线,将柑橘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劣到优的产业化发展轨迹进行了简要归纳,并客观提出今后坚持的方向,让读者清晰知道城固柑橘产业发展的全貌和长足之处。该编中关于“橘”与“桔”的用法,编辑并不盲目跟从于前志,通过找依据,实事求是的对“橘”与“桔”进行了界定,纠正了群众对两个字的混淆。一字之别,体现了编辑人员对志书质量认真负责的严谨态度。

  文物旅游,原本是两件可以分开编撰的题材,但两者的工作联系非常紧密。在形成资料的过程中,编辑采用先声夺人、以点带面、此详彼略的构思,先记述城固文物遗存的全貌,然后笔锋灵活向旅游事业过渡,最后用确凿的数据来体现“文物+旅游”对繁荣城固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力,如此编排使两件独立的事情相得益彰、合情合理。

  民政工作,处处无小事,件件千头万绪,相互之间没有主次之分,编序中直截了当的概括了22年的救助款发放总额,沙场点兵似的提调出所有重点工作,最后罗列出民政工作取得的表彰奖励,编序小巧精炼,面面俱到,又不失对全局的概括。

  五、图表数据规范

  《城固县志(1991~2012)》图表和数据应用规范准确,在有限的版面中,广泛插入扇形图、柱形图、折线图,形式多样,表现新颖直观,与文字记述部分形成互补。大量的图表展示,充分发挥出以图表辅志的功能,强化了志书的易懂性,弥补了文字片面记述赘重难懂的缺点,提升了志书的趣味性。志书中还凝练的使用了大量的数据和数据对比,充分体现了“用数据说话”,提升志稿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如:“柑橘编”中的《城固县1957~2012年部分年份柑橘品种引进和淘汰情况统计表》,看似简单,可在完善过程中,城固县柑橘研究所对柑橘的引种试载情况开展了大量的查证和调查走访,将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修复。表中将引种年份上溯至1957年,是因为城固是中国柑橘北缘产区,对品种要求非常苛刻,完整记载品种引进和淘汰情况,可以更好的为果业工作者保存一份详细的参考资料,保证城固柑橘持续健康发展。这些丰富的表格、精准的数据,也充分说明了编纂人员在基础资料搜集、编辑过程中的细致周到、一丝不苟。

  六、图照编排精巧

  彩版共分了11个版块,涉及县域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内容全面且丰富,图片说明严谨准确。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文物图片除标注器物名,还说明了出土时间和地点,反映城固历史的悠久深远。书画作品按照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严谨收集、巧妙编排,彰显了中华文字的丰富多彩、魅力无穷,美术作品也以国画、油画、水粉分类组图,并敢于将书画作品加注作者的姓名,这些构思符合志书体例的分类原则,不但彰显了城固文化蕴涵深厚广阔、艺术人才的出类拔萃,更体现出地方志编委会对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体现出修志工作者的认真负责态度和勇于担当精神,更体现出城固县地方志编委会对艺术人才的尊重。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一场在字里行间艰难前进的长途竞赛即将走向终点,在将要画上圆满句号的激动时刻,我感慨万千。这部志书的形成,正应验了那句座右铭“成事在于精气神”。2014年以来,每位修志工作者怀揣着“迎难而上、持之以恒、勇于担当”的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完成了志书编纂重任。这次难得的修志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勇敢面对人生,不懈追求,勇于挑战自我,实现更大人生价值。最后,也祝愿这部志书在传承优秀文化,服务城固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不朽的作用。

  作者简介:曹小春,第二轮《城固县志(1991~2012)》编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