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特色独具、质量上乘的精品良志
——简评《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

作者:西安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亚绒 时间:2023年11月20日


  西安市莲湖区地处西安市核心区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经济活动活跃。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隋大兴城和唐长安城皇城、宫城所在地,也是西安市社会和谐发展、经济持续增长、人文景观美誉度、知名度爆棚的国际化大都市区域版块。《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载了1994年至2010年17年之间莲湖区自然与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以客观、扎实、精准的笔触,重点记述了莲湖区1994年至2010年17年之中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发展轨迹,特别注重反映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而且,为了彰显这一历史时段莲湖区各个行业的发展特色,志书还依托卫星地图、航拍、街拍等现代化摄影手段,拍摄、选取、印制了近百幅历史具像感极强的图片,使得志书的某些历史记叙具有了立体呈现的记载与阅读效果。与此同时,为了使志书所载的史实相对完整,数据具有连续性和可比性,编写者还在篇目中对某些内容做了必要的上溯和下延,这不但使得志书所载记的史实与数据更加完整、翔实,而且还展现了莲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色,使得志书的资料价值和研究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对于研究莲湖区情,探索发展规律,制定重大决策以及存史育人都有深远意义。

  具体说来,《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可圈可点之处。

  一、政治站位高,视野宏阔,笔涉精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以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2015年在西安考察时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阅读《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第二十二篇文化  体育之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以及第二十四篇社会之习俗部分内容,读者能强烈地感受到,志书的编纂者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贯彻到了志书的编纂体例的条目设置,志书每一个章节内容的编写之中。如前所述,《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除在志前设凡例、总述、大事记,志末设附录、索引和后记之外,还在志前设置大量彩页,使读者不但看得见岁月留痕,记得起历史沧桑,还留住了文化根脉。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文物部分,除了详细考证并详细记叙了诸如汉太液池遗址、汉辟雍、汉太学、钟楼、鼓楼、高家大院、都城隍庙等古遗址、古建筑、古民宅、古寺院之外,还专门设立革命遗址一目,对近代、现代革命遗址给予了详细和详实的记叙,尤其是红色革命遗址如中共情报部西安情报处遗址、奇园茶社、西安市工委遗址等的记叙,文字精当精到,史实真实可靠,留住了红色文化根脉,让读者记住了红色文化,这对于保存红色记忆,增强和提升读者爱党爱国热情有着极其重大的传承价值。

  二、精心编纂,体例精当、内容充实、资料丰富

  《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除凡例、总述、大事记之外,志书设立行政建置、自然环境与保护、人口、城区建设与管理等共25篇,约1500千字。若是单从篇目数字来看,似乎不多,但阅读每篇内之所分条目,就会发现其篇目设置极为用心,既有对传统志书篇目体例的继承,又有发展创新;既条分缕析,又纵横交错,互为表理,互彰互显;既丰富充实,又精当简洁。如第二十二篇文化 体育篇内之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就以图表的形式,详细地记载了西安市莲湖区2005年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所录的6大类25项和西安市莲湖区2005年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名录6大类27人。表中有序号,有项目编号,有项目名称,有申报单位,有分布地区,有传承人名等等,条分缕析,一目了然。又如第十七篇政务与管理中,设人事、劳动、民政、政务服务、城区管理与执法、信访工作、监察等七大条,七大条之下,又细分为若干细目,如人事条下,设立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队伍、干部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资、福利、社会保险、退休、退职、离休、人才交流与引进、管理机构等12目。如此细目成条,组条成篇,提纲絜领,繁而不乱,互为表理,很好地记载与展现了人事工作的点与面以及整体风貌。

  三、思路清晰、用功精细、反复打磨、特色彰显

  地方志书的修纂,最难在体例设定。从《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的凡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志书的编撰者的思路极为清晰。首先是指导思想明确,政治站位高,其凡例首条即申明,本志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书的理论基础、指导思想明确了,就为志书的立足点、着眼点以及史实的择取、详略的选择等等打下了牢固的、坚实的、稳定的基础,不会出现立场、观点的动摇和事实真实性的书写偏差。正因为如此,《西安市莲湖区志(1994~2010)》在资料收集方面做到了广博细微,在选取方面做到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书写做到了细致精准、详略得当。其次,从编委会的阵容来看,阵容庞大,精英荟萃,各级领导同志和各届编委会成员都极为重视志书的编撰,为志书的编撰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而且,十余年如一日,反复修改,不断打磨,使得志书的质量不断得到提升,最终形成一部特色独具、质量上乘的精品良志。

  作者简介:李亚绒,西安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