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见证
——评《陕西省全面小康志·大事记》

作者: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处长 王杨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之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陕西省全面小康志·大事记》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聚焦“全面小康”这一宏大时代主题,以时为经、以事为纬,全面、准确、客观地记录了三秦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是一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信史”,为新时代陕西留下“小康印记”的权威志书。

  看完之后,我觉得《陕西省全面小康志·大事记》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具有很强的历史性。该书以高度凝炼的大事记述,记录了全省上下紧紧扭住奋斗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从贫困到温饱,从总体小康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上留下坚实足迹反映了陕西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三秦儿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全国一道踏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展现了我们开启新时期跨入新世纪站上新起点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怀。二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该书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存实的原则,重点记录40多年间陕西按照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事件、重大政策执行、重大活动开展、重要赛事举办、重大项目竣工等内容,真实记录了三秦大地的沧桑巨变和三秦百姓的幸福图景。三是具有很强的人民性。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民心所向,是人民幸福的集中体现。该书以陕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脉络,生动展示广大干部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动员和凝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断向前铿锵步伐,呈现一幅恢宏而细腻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这部《陕西省全面小康志·大事记》,既是三秦儿女砥砺奋进实现全面小康的真实记录,也是三秦儿女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奋斗新起点。

  作者简介:王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