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年报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0年01月20日


  2019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规范依法行政、依法治志为目标,以创新管理机制为手段,认真梳理完善行政事项,强化依法履职的自觉,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以组织领导筑基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我办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环节,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秘书处牵头抓、其他部门相配合、一级抓一级、逐步抓落实”的依法治志工作体系。

  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以贯彻落实《纲要》和《实施方案》为重点,以《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依据,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完成时限以及责任人。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志摆在全省地方志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在主任办公会上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督促,年终有总结,切实推进法治建设落实落细。

  二、以学习宣传为引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集体学法,2019年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在全办范围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学习书籍300余册,全办集中开展《宪法》《监察法》学习,各处室组织开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内法规条例集体学习2次。组织16名处级干部和5名厅级干部通过“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完成2019年度的普法用法学习和考试。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1名正处职领导干部参加“依法行政与社会治理培训班”网络培训3个月。

  利用办公区宣传栏和张贴画,集中开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宪法》专项宣传3次。以全省地方志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为依托,宣传地方志工作法律法规以及部分行政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我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等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发布重大的或与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单位实际,积极组织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采取知识测试答题、微信工作群宣传等新颖灵活的宣传方式,结合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种宣传手段,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学习考试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法治意识,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执政、依法治志的能力。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行政依法决策

  对标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我办在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要求,新制定和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7项。

  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签约法律顾问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文书拟定、项目合同拟定、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政务公开以及日常行政工作中涉及到法律问题处理的全过程,确保我办行政管理事项和机关工作流程合法合规。

  我办2019年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事宜。

  四、以政务公开为窗口,构建阳光法治机关

  2019年我办积极参与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与国家平台对标工作、“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工作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按“三级四同”要求认真梳理认领涉及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政务服务目录。共梳理出2类行政许可、1类行政奖励、1类行政处罚和2类行政检查,其中省级2个行政许可和1个行政奖励事项已配置到位,在“陕西政务服务网”开通试运行,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完善《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财务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和社会舆论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将公开贯穿权力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五、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地方志立法工作滞后于新时代事业发展的需要。现阶段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法律法规亟待修订和完善,制度规范也存在部分缺项和短板。

  (二)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依经验办事的情况,在业务工作中涉及到法律法规规定模糊的地带还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现象。

  (三)学法用法形式较单一、深度不够。学习多以单纯的法律条款宣读为主、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解读不多,应用时往往存在实用主义、缺啥补啥不够系统全面,造成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总体上存在能力恐慌,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当前我在办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拟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

  (一)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的业务督察结果,从多个层面提高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

  (二)加快地方志法制建设的立法步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新时代地方志法治工作的方方面面,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地方志立法工作的安排,适时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三)持续深化学法用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法律学习,加大对《纲要》和《实施方案》的宣传和实施力度,以实践为依据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一切工作,提高地方志人才的法治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