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2020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法治建设工作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陕西省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规范依法行政、依法治志为目标,强化依法履职的自觉,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以加强领导筑基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我办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环节,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秘书处牵头抓、其他部门相配合、一级抓一级、逐步抓落实”的依法治志工作体系。

  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以贯彻落实《纲要》和《实施方案》为重点,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处室。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湛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志摆在全省地方志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在党组会议上安排部署工作、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督促,年终有总结,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二、以法律学习为引导,强化法治思维能力

  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集体学法,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5次,重点学习8项党内法规制度。机关党委委员会议和各支部“三会一课”及时组织党内法规条例的集体学习。在全办范围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学习书籍200余册,鼓励党员干部积极自学学法,开展《民法典》《政务处分法》和《宪法》学习各1次。

  6—7月,组织全体干部通过“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宪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民法典》,49人全部参试合格,被省普法办评为考试优秀单位。8月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答题。12月“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专题讲座和知识测试,强化《宪法》的学习宣传效果。

  通过在全办开展广泛的学习教育和测试考试,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法治思维方式和依法执政、依法治志的能力。

  三、以制度建设做保障,规范行政依法工作

  对标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和《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我办在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结合省委对我办开展的巡视工作,根据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要求,新制定和修订党的建设、机关建设、人事管理、后勤管理、保密管理等规章制度共19项,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今年受疫情和政府预算压缩影响,我办采取按件付费的形式与法律顾问签订法律服务合同。签约法律顾问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文书拟定、项目合同拟定、政务服务事项内容调整、政务公开以及日常行政工作中涉及到法律问题处理全过程,确保我办行政管理事项和机关工作流程合法合规。

  坚持依法治志。我办围绕《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积极依法开展工作,加强行政推动。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对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进度较慢的榆林、商洛2市及有关8个县(区)开展督导调研,面对面向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反馈问题,提出要求,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政府,取得积极效果。同时,在全省范围划分办领导分工包抓责任片区,成立8个“两全目标”督导调研组,集中4个月时间赴各市(区)和部分省志承编单位开展调研,对标问题,改进措施,加快进度。截止11月底,我省已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

  四、以政务公开为窗口,构建阳光法治政府

  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与建设,按要求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开展问题排查、完善机制、做好整改、加强安全演练和人员培训等措施,提升政务公开平台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底之前,完成网站IPV6适应性改造工作。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按要求全面公开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及时做好群众关注问题的答复和反馈,回复留言信息26条。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委网信办、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相关培训3人次。

  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和内容。2020年我办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人员分工调整,先后两次与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调整陕西政务服务网上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相关工作流程和内容,确保政务服务办事事项优化。

  积极办理回复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51号、第467号提案,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得到省政协委员的肯定。

  五、以普法宣传为手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充分利用我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机关宣传栏等媒体和渠道进行宣传,发布重大的或与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政策宣传、条文解读,在机关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4月15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组织《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线上宣传。5月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在全办学习宣传《保密法》《密码法》《网络安全法》,张贴宣传画。6—7月,利用网站、机关宣传栏、微信工作群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宣传。7月,以全省地方志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为依托,宣传地方志工作法律法规以及部分行政法律法规。9月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宣传和知识测试等形式宣传《网络安全法》与网络安全相关知识。1112月,开展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机关宣传栏宣传、举办专题讲座和微信工作群每日推送,集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

  积极准备,全面总结近五年我办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重点学习、开展专题宣传、结合地方志职能职责推进普法等几方面进行“七五”普法工作自查,形成“七五”普法工作总结,迎接“七五”总结验收工作。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20年,我办未作出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无立法计划和建议,未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我办不涉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工作任务和中央依法治国办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0年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地方志立法工作滞后于新时代事业发展的需要。现阶段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法律法规亟待修订和完善,制度规范仍存在部分缺项和短板。

  (二)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依经验办事,不能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的情况,在业务工作中涉及到法律法规规定模糊的地带,还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现象,工作标准不统一、群众满意度不理想等情况仍有发生。

  (三)学法用法形式较单一、深度不够。学习多以单纯的法律条款宣读为主、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解读不多,应用时往往存在实用主义、缺啥补啥,不够系统全面,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办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的业务考核结果,多层面提高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

  (二)加快地方志法制建设的立法步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新时代地方志法治工作的方方面面,科学谋划我省“十四五”地方志工作规划,筹备开展地方志立法调研工作。

  (三)持续深化学法用法,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法律学习,以实践为依据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提高地方志干部队伍的法治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