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2021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陕西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围绕《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规范依法行政、依法治志为目标,强化依法履职的自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党组率先垂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2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贯彻和解读阐释。积极开展集体学法,以《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制度》为依据,以《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为重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法。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利用会议和组织生活的机会,以党内法规条例为主开展学习研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鼓励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的“法治中国”频道和“法宣在线”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加强自学,组织全办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安全专题学法考试”,取得良好的成绩。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以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保障,不断优化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层级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陕西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办具体实际和“十四五”时期全省地方志工作重心的调整,制定《2021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年度法治工作台账,明确具体工作内容的承担处室和完成时限,按季度推进主要工作。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湛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志摆在全省地方志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及时安排部署,听取工作汇报,作出具体要求,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7月28—29日,雷湛参加全国地方志法治化建设研讨会,主持大会交流并对陕西地方志系统“十三五”期间法治化建设情况作经验介绍。

  (三)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办事便民

  根据全省政务服务工作总体安排,我办积极参加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今年新增2项行政许可。3—5月,完成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和办理要素的完善;8月,所有涉及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通过交叉互审,完成新旧版政务服务事项切换;9月,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资源目录系统编制,并启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至10月底,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均压缩至30%,全程网上办理事项占比25%,只跑一次办理事项占比75%,其中1件行政许可事项上线“秦务员”APP,可实现掌上实时查询办理。

  (四)夯实制度基础,规范行政决策

  结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我省巡视反馈意见和2020年省委对我办巡视反馈意见,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今年我办以推进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在工作实践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37个,6月印发《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制订修订《党组会议制度》《党组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等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及时与法律顾问签订法律服务合同,签约律师参与规章制度修订、项目合同拟定、行政许可事项优化、政务公开以及日常行政工作涉及法律问题处理的全过程,确保机关行政管理和决策合法,工作流程规范。

  (五)坚持依法治志,推进重点工作

  围绕《条例》和《办法》积极依法开展工作,稳步推动重点任务完成。科学谋划“十四五”地方志工作,召开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安排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地方志工作,广泛征求对《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意见建议。深入市县(区)开展调研,对《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增强其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持续巩固“两全目标”成果,推动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目前,全省119部地方综合年鉴全部启动编纂,80%已进入出版环节。广泛开展第三轮志书编纂调研,向63家省直相关部门及中央驻陕单位发函调研,赴5市8县区调研第二轮修志完成后机构和队伍、读志用志情况,为第三轮修志启动做好准备。稳步推进地方史编纂工作,对各地市地方史编修情况开展摸底统计和实地调研,筹备全省地方史编纂工作研讨会,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开展地方史工作试点。

  (六)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按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和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利用我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机关宣传栏等媒体和渠道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化开展工作的能力。4月,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进行《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生物安全法》以及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5月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办学习《保密法》《密码法》《网络安全法》,张贴宣传画。10月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和机关宣传栏宣传《网络安全法》与网络安全相关知识。11—12月,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机关宣传栏、线上《宪法》专题讲座、组织宪法知识答题测试和微信工作群每日推送等方式,集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

  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年度,我办无立法计划和建议,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未收到行政诉讼受理通知。我办无行政执法权,不涉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工作任务。我办不涉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地方志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尽完善。随着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变化,《条例》和《办法》在实施中的局限性日益显现,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解决需要从法律的依据和源头寻求支撑。特别是落实《条例》和《办法》,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面,缺乏明确严格界定。

  (二)依法治志意识不强。开展地方志各项工作时,有些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还有欠缺,依法依规处理问题的思想还未真正建立起来,习惯用老经验应付新问题。

  (三)学用结合程度不深。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度仍有不足,缺乏系统和结合实际的思考,将所学法律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提升的程度不高。

  下一步,我办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积极配合国家层面地方志立法工作,在明确立法基础、梳理工作职责、完善组织机制、开展调查研究等方面贡献陕西方志智慧。同时,根据全省事业发展实际,适时修订完善《办法》。

  (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开展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夯实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的基础。

  (三)深化学法用法,总结系统内依法治志的典型经验,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