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作者:石泉县直机关工委 吴欣燕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陕西机关党建网    2022-05-31

  近日,石泉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修订完善了《县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以“六大行动”深化“政治过硬、学习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五项模范机关创建任务,营造了良好的“学、严、干、超”四个氛围。

  实施政治统领提质行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政治仪式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的排头兵。立足本职岗位,严要求、高质量、快节奏的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

  实施理论武装提质行动。建立机关“夜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十种方式”学习制度,落实“百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听党课”、“每月一种革命精神”教育、“一月一主题大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大讨论活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抓好宣讲员、通讯员、网评员、新闻发言人四支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实施组织力提质行动。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实行机关党建“三清单一方案”工作机制,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及工作方案,构成知责、明责、考责、问责的闭环链条。按照“全面规范强基础、分类创建抓落实、示范引领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机关党务干部素质提升。

  实施惩防并举提质行动。以推进“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常态长效为抓手,坚决整治“衙门作风”、“机关病”等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完善具体化、明晰化、可防可控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培育倡导接地气的价值理念、职业操守,从严约束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三不”一体化推进。

  实施服务水平提质行动。围绕高效履职尽责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强化业务能力,实施传帮带,加强岗位练兵。持续深化效能建设,提升主动服务意识,推进服务工作规范化。扎实抓好民情“三本账”制度落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机关支部联村、联城区社区、联帮扶企业“三联”工作。建立完善“量晒励汰究”精细化管理考核机制,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人才培养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提升执行力的思想动力、制度动力、组织动力、奖惩动力、担当动力。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解决业务难题、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工作上,以机关党建新成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实施创优争先提质行动。弘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用创新思维落实“五个过硬”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用创新机制解决问题,用创新成果指导实践。积极倡树“微创新”理念,努力形成全员创新、全域创新的生动局面和“学、严、干、超”氛围,着力打造一批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凝聚社会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有影响的工作创新品牌。

  该县为把创建任务落实落细,围绕推进措施、创建成效制定了年度考评要点。做到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考评、三年一总评,使创建模范机关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促进事业发展、推动石泉创优争先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