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修志为用增‘三力’”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方案》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更好发挥省直机关“三个表率”作用,打造具有地方志特色的党建品牌亮点,根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2022年度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办开展“修志为用增‘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着力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创建模范机关载体作用,把创建模范机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办机关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紧密结合,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贯彻中央要求、符合机关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

  二、创建任务

  (一)夯实理论根基,增强政治判断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以更高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判断力,擦亮政治机关本色,从党和国家事业、人民利益出发,准确把握政治因素,科学研判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强化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

  1.发挥党组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要坚持首要议题和核心内容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定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

  2.发挥机关党委统筹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关党委统筹安排部署“五必学”年度任务(即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陕西工作、本部门本系统工作、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必学,省委常委会学习后安排各部门党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的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必学),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抓好“五必学”,并按照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3.发挥党支部基础作用,建设学习型支部。各支部要强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突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时代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增强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4.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提升青年干部政治能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认真完成年度学习任务,突出体现青年干部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内生动力,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让方志“姓党”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一位青年干部的脑海;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运用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政治训练。

  (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政治领悟力,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

  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领悟力,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学细研、吃准悟透党中央精神,对“两个大局”“国之大者”“以人民为中心”了然于胸,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把握形势,明确职责定位,谋划推动工作。

  5.锤炼对党忠诚政治品格。常态化开展党性体检,纠正政治上思想上的偏差,确立党员干部是组织的人的理念,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贯彻组织决策部署无条件;坚持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干好本职,党支部开展一次“对党忠诚、争当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过政治生日、向党组织报告”谈心谈话,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把忠诚于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具有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

  6.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宗旨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着眼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告、双服务、双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坚守为人民修志的理念,忠实记录和展现人民创造的伟大历史进程,以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服务人民,筑牢地方志事业坚固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7.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光荣传统,开展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研学体验;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认真落实省委作风建设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排查,加大纠改查处力度,注重形成长效机制。

  (三)推动地方志高质量发展,增强政治执行力,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全省地方志工作总纲,增强政治执行力,扛起政治机关责任。

  8.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回答好修志问道的若干命题、处理好若干关系开展征文如:如何适应新时代地方志高质量发展需要,对二轮修志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彰显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价值;如何进一步树牢修志为用的理念,增强担当作为意识,拓展地方志工作容易局限于地方志编修的传统模式,把地方文化、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作为主要职能,克服志鉴发行量有限导致权威资料利用率不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低下的问题;在三轮修志工作的顶层设计上,探索方志文化在更高更远的层面上如何“走出去”和“引进来”,改变地方志机构画地为牢、各自为战、信息闭塞,容易被人遗忘的局面,如何克服地方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方志馆、地情网站、新媒体建设滞后的问题等等,群策群力破解工作和管理难题。征文经评选分批在《陕西地方志》杂志刊出,结集成册。

  9.坚持问道提升政治能力。举办全办党员干部问道研讨,在经常性的自问自省的基础上开展交流,解决使别人成为“明白人”自己首先“不糊涂”:一是要在资政上思考和回答:什么是“国之大者”?我们怎样围绕“国之大者”资政辅治?做到党委政府关注什么,我们就围绕什么开展地情研究;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围绕什么建言献策;二是要在存史上思考和回答:我们要为谁歌功颂德、树碑立传?怎样用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为事件定性定位、为人物“画像”?怎样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态度做好古籍整理利用?做到以地方志和乡村史志延续文脉、鉴古知今、启迪未来三是要在育人上思考和回答:我们怎样用方志的独特方式褒贬善恶、引导风尚?怎样适应信息时代育人手段和方式途径的新变化,积极应对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遇到的挑战?做到保持定力,参与变革、主动作为。各支部问道研讨情况在网站播发。

  10.坚持修志为用的价值导向。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目标要求和“坚定文化自信 加强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主动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在服从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职能价值。拓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强化方志成果运用,筹备开展重大时代题材志书的编纂工作,组织开展读志用志活动,举办全省第三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决赛。

  11.建立机关党委协助办党组落实“四个一起”要求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要求及相关党内法规,建立机关党委协助落实工作机制。办党组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前,机关党委书记应征求办党组其他成员对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围绕中心任务研究提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班子成员研究业务工作前,召集分管处(馆)班子成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措施;在支部设置调整和支委会改选结束后,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互查。

  三、有关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党组对创建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将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各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强督查指导,强化结果运用。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办法举措,抓好具体任务落实。

  (二)坚持统筹推进。坚持把创建工作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同“五星级党支部”创建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同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党建业务“双提升”。

  (三)及时提炼总结。各党支部要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瞄准“修志为用增‘三力’”主题,紧扣工作实际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载体。机关党委要认真总结各支部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启示,形成经验材料报工委组织部。

  (四)确保创建实效。各党支部要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纠偏正向、改进方式方法,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用创建模范机关成效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