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志为用增“三力” 将方志部门建设成模范机关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为处以上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7月27日,根据省地方志办公室处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弘扬延安精神专题培训课程安排,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以《修志为用增“三力”将方志部门建设成模范机关》为题为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专题授课。

  熊晖从政治能力是方志人加强自身建设、担当修志问道职责使命的关键能力;坚持问道与为用相结合,为提升方志人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贡献智慧;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杠杆,增强政治“三力”,提高方志工作质量水平等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各级机关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安排,对地方志机构模范机关创建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要切实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熊晖指出,修志问道既是方志部门的主要业务,也是方志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方志工作突出的政治性决定了方志部门和方志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他从政治学关于人类政治行为的结构模型和建设模范机关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阐释了方志工作者必须坚持修志问道与为用相结合,有效提升方志人政治能力,增长政治智慧。

  熊晖要求,要准确把握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瞄准“修志为用增‘三力’”主题,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新时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贯彻中央要求、符合部门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要按照工作方案,从“九个抓”入手(抓理论武装、抓对表对标、抓明理辨析、抓知识拓展、抓转型利用、抓规范标准、抓管理改革、抓功能提升、抓作风形象),围绕明确工作方向、拓宽工作领域、夯实工作责任三个方面把20项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和梳理,制定工作清单和难题清单,科学统筹、合力推动、逐项销号,用创建模范机关成效推动地方志机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各支部围绕熊晖的专题党课内容和创建模范机关各项要求,开展了学习研讨和大会交流发言。大家紧扣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认识、讲体会、话落实,深入交流思想,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念。一致表示要  积极推进全办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载体,增强自身政治能力,为实现方志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