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支部纪律建设的思考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处 李军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句话,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不严,从严治党无从谈起。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支部纪律建设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强化支部纪律建设是时代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发,没有严明的纪律保障,就难以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缺乏坚定的政治立场,就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所以更加需要铁的纪律保证,确保全党在意志、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充分体现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正风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标志着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反映了我们党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伟大进程中,对自身建设思考更加深刻、布局更加完善、目标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进入新时代,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对于我们党承担历史使命、建设伟大工程,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从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建党时间较长、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党,作为领导人口最多的大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成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坚持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二、强化支部纪律建设的意义

  加强纪律建设是党支部履行职责的要求。党支部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重要任,加强支部纪律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是一面旗帜,只有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理、约束党员,才能够保障党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做到清正廉洁,服务为民。

  加强纪律建设是党支部监督、约束、管理党员的有效方式。权力与生俱来具有一定的侵略性、扩张性和腐蚀性,因此,权力无论其大小与性质都必须加强监督,否则权力就可能成为演变、异化成侵害国家利益和损害人民群众权益的工具。因此,加强党支部纪律建设显得尤其重要,通过纪律建设能够对党员违法和不规范行为予以否定与摒弃,能够限制党员滥用职权行为的发生,能够阻隔党员滥用职权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加强纪律建设是党支部保障党员清正廉洁有力举措。加强纪律建设,必然聚焦反腐败斗争。只有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信息化传媒迅速发展的当下,党员若违反了纪律,会对党的形象造成伤害和影响。同时,党员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诱惑,通过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对党员纪律教育约束,让党员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坚守原则,恪守底线,自觉抵制诱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始终恪守清正廉洁。

  三、强化支部纪律建设的基本方式或途径

  (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纪律建设纳入支部日常工作中,强化支部在纪律建设工作中的作用,把纪律建设贯穿于支部党建工作的始终,充分运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发挥支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

  (二)强化学习教育,把纪律内固于心外化于行。党规党纪和党的理论知识是党员的精神食粮,是党员的内心法则,是党员心中的信仰。党支部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史等内容作为党员纪律教育的必修课,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丰富学习的载体,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发挥文化在纪律建设中的引领和凝聚作用,通过组织党员参加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让纪律意识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党性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让遵守党规党纪成为一种自觉自愿。

  (三)改进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勤于奉献。党员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威信。党支部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一心一意服务于群众,在服务群众中,坚决摈弃特权、不做特权之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工作中要敢于担当,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时刻坚持用责任、担当、细心完成每一项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尽善尽美。时刻遵守党规党纪,坚持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发表违背党的言行,不做违背党纪法律之事。特别是在信息传媒技术发达的今天,不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负能量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当不当言行危及到党和人民、国家利益时,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挺身而出,坚决与之作斗争,勇敢地站出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四)强化监督制约,保障党员纯洁性。纪律建设的落脚点在于监督和保障党员清正廉洁。一要防微杜渐,注重预防。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预防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引为镜鉴,警醒党员时刻牢记纪律的红线,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其日常的习惯和自觉遵循。二要强化惩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对违纪行为的惩处的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于党员违纪违法案件,坚决严肃查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权势大而破规,始终让纪律带电的高压线。只有不断强化党支部纪律建设,担起职责,提高服务本领,才能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为“清廉陕西”建设,为我们所奋斗的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