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的作风建设
对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潘斌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并对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强化作风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常委班子对抓好作风建设、促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干部作风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纵观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干部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诞生之日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一贯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同党内“左”的、右的错误作斗争,同党内各种不良作风和贪污腐化现象作斗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此,毛泽东就写了许多的著作。1929年12月写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详细列出了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等8个方面的问题。抗日战争时期,在1937年9月专门写了《反对自由主义》。1938年10月,对张国焘严重破坏纪律行为,就党的纪律,专门提出了“四个服从”的要求。1941年、1942年写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从理论上深刻阐述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的本质、内涵、作用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后期开展的延安整风,通过党内思想斗争有效地解决了党的作风问题,推进了全党在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空前的团结统一,使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从自身建设入手,多次开展整党整风,开展一系列集中性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入手,打出一系列作风建设组合拳,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继续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狠抓作风建设,严肃纪律规矩,党风政风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根本性变化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全面加强,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

  毛泽东当年在延安曾说过“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为什么?关键是国共两党截然不同的作风,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连蒋介石也承认打败国民党的不是共产党,而是国民党自己。他总结国民党的军队是“六无”之军,即“无主义、无纪律、无组织、无训练、无灵魂、无根底的军队”。军人是“六无”军人,即“无信仰、无廉耻、无责任、无知识、无生命、无气节”。由此可见作风建设是多么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总结经验,关照现实,对照省委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凸显作风建设对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必要性,对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激发干部队伍精气神,更好营造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的环境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作风建设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干部成长的“营养剂”

  加强作风建设,核心还是保持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提高能力和素养,更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在选拔干部时经常说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这个角度讲,加强作风建设,首先有利于引导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干部的作风,说到底是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干部政治素质、思想认知和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一个干部,只有当他真正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遵循,才能自觉引导自身的言行,形成优良的作风。其次,有利于夯实干部理论武装。作风建设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引领。其实反观过去的作风整顿,加强理论的学习都是基础性先导性的。包括延安整风,首先也是要求党员和干部学习所指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文献。这次作风建设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担当,提高“政治三力”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再就是有利于提升干部工作执行力。执行力是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也是作风建设的重点。整体看机关工作效能是不错的,但严格标准要求,特别是横向比较,扪心自问是否存在工作不细致、工作不规范,路径依赖、抓而不紧、严而不实、眼高手低、廉而不勤、出工不出力等“庸、懒、散、慢、虚、粗”的问题?无疑不同程度都还是存在的。所以,通过机关效能革命,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好知行合一问题都将产生积极的效果。

  二、加强作风建设是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的“清醒剂”

  对党员干部来讲,作风问题就是党性问题。作风修养与党性修养、党性锻炼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党性修养从根本上决定着作风好坏,党性纯洁则其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必然导致作风不正。同样,改进作风也是党性锻炼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对党员来讲重点就是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上强化党性修养。这次作风建设提出要着力锤炼“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作、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就是以作风为突破口,不断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本色意识和先进意识,包括通过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培塑优良作风”轮训、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作风,扎实锤炼党性修养在增强党性锻炼方面,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接受风险考验与实践锻炼是增强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同志之间进行思想的交流、问题的碰撞,红脸出汗也是一种很好的党性锻炼。这次作风建设以此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把纪律教育学习同职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贯彻始终,对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持续纠作风、改作风、转作风,醒脑、提神、充电,接受思想洗礼,砥砺精神品格,进一步增强党性锻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作风建设是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心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抓在经常、抓在日常,这是永葆干部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对干部而言,作风松懈,一味地追求舒适度,温水煮青蛙,时间久了必然会导致陷入惰性的泥淖,失去锐气,思想僵化,也丧失了前进的动力、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担当作为的能力。这次作风建设鲜明的特点是既有纪律惩戒,更有正向激励,既有严格管理,更有关心厚爱。对不严不实的干部,公开亮剑,强化问责,更对勇于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好干部鼓励激励,选树推崇。在激发干部生机与活力上可以说是双向发力。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次作风建设,首先有利于增强干部内生动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的工作导向和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向干部传导的是压力,产生的是动力。瓷器活需要金刚钻,必然会倒逼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本领上来,把全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其次是有利于更好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人是环境的创造者,良好的集体靠大家营造。太阳出来,黑夜必然隐去;持续弘扬清风正气,歪风邪气必然被压制;勇于坚持真理,错误必然会得到修正;大家积极向上,勇于担当作为,得过且过、安于现状者,甩手、躺平、内卷者就无处遁形;担当者、实干者、迎难而上者占据主流,懈怠者、观望者、牢骚满腹者就没有适生空间。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人人参与,砥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干劲,上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就会日益浓厚,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强,干部的成长环境和事业的发展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干部的出路和事业发展前景就会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