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为镜正己身 以史为鉴颂清风
--浅谈利用史志资源助力清廉陕西建设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 随成伟 时间:2022年08月29日


  “廉者,政之本也”。 治国之道,务在倡廉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的历史经验总结。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和建设,坚决打击贪污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和廉洁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落实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以廉为镜正己身,以史为鉴颂清风。“国有史,郡有志”,地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翻阅历代旧志,多有官宦、名宦、乡贤、忠勋、忠节、贤良、吏员、直臣、治行等篇章,主要记述当地人在外为官或外地人在当地为官以清廉刚直、廉洁自爱的清官或兴利除弊、救济赈灾造福地方的清廉能吏;首轮、二轮志书中也记录了一批为了理想信念、勇于牺牲的革命先烈和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发掘和弘扬他们的事迹、品行、形象,对于传承和弘扬廉洁文化,传承赓续红色文化,营造清明政治生态,推进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深度挖掘,系统整理历代旧志、首轮志书中的廉洁资源,弘扬和传承优秀廉政文化,赓续红色文化基因

  我们要深入挖掘、系统整理历代旧志和首轮、二轮志书中的廉洁文化资料,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清廉自守造福一方的精神境界用革命文化淬炼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厚植廉洁奉公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

  一是整理历代旧志中廉政名言、箴言。历代旧志中记载了一些影响深远的为官、为政、廉洁操守的箴言,今天仍具有深远的借鉴警示作用。如渭南地区的多部志书记载有东汉杨震的“天知,神知,我知,子知”的“四知”箴言。宝鸡市志、眉县志记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横渠四句。《扶风县志》记载明代孙科《朔望自警誓词碑》“张官置吏,本以为民。守官之法,廉仁公勤。克念四善,毋负所生。贪财害人,灾必逮身。”(碑刻现存宝鸡市扶风县博物馆)。三原、潼关等地的旧志中记录“清末陕西第一循吏”焦云龙,在三原县衙大堂题写“视国事为己事,待民人如家人” 条幅镇安旧志中记载有县令聂焘“志在利禄者,易生厌烦愁穷之心,若志在民生者,更当切休养生息之念。”的诗句。清代蒲城知县蔡信芳离任罢郡轻舟回江南,不带秦川一寸棉。回看群黎终有愧,长亭一别心黯然”(《留别绅民》)。《石泉县志》记载的清末何新三告诫儿子为官要勤、慎、廉、仁不能改变何家清廉俭朴的家风事迹

  二是系统整理历代志书中廉吏能吏形象。关中自古多豪杰,其人厚重质直,而其士风亦多尚气节而励廉耻。系统整理这些廉吏形象,树立廉洁模范和廉政楷模,引导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践廉,心有所敬,行有所效。如系统整理李白赞叹“关西杨伯起,汉日旧称贤。四代三公族,清风播人天”杨震及其家族的廉政事迹;宋代名臣寇准、蓝田四吕事迹;挖掘“尽心边计、数世赖之”余子俊在榆林的事迹;秉公办事全身正廉洁为官两袖清被誉为王青天的明代陕西陇州知府王秉廉正直清廉,死时“廪无余粟,椸无新衣”,以尸荐林则徐的清代名臣王鼎事迹。整理被嘉庆皇帝誉为“直到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为官四十余年,所有之物,仅仅几十箱书王杰事迹。整理为官多地,颇有政绩;审阅5000份落卷,慧眼力选左宗棠的泾阳徐法绩事迹;挖掘清代先后任陕西延榆绥道员陕西按察使陕西布政使杨名飏离开陕西时,所带仅随身衣物,并无余财“秦境士民扶老携幼郊送”的事迹。归整在富平、三原、临潼等地为官28年,死后无力归葬,只好厝葬潼关一代廉吏焦云龙形象。完结兴修水利造福于民的韩城知县马攀龙为减轻百姓负担而以身殉职的西乡知县徐汝正米脂县古代廉吏冯曰恕等等事迹。可以说每县的旧志都能整理出几个典型廉吏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人物。

  三是整理首轮、二轮志书中的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形象。陕西省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发生西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渭华起义”;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的“西安事变”;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13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照金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留下了李子洲、刘志丹、谢子长等革命先烈奋斗的足迹,涌现出赵占魁、刘玉厚、赵梦桃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可以说,每个县都能整理出一批勇于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一心为公、公而忘私、崇廉拒腐、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形象,要传承和赓续好红色文化基因,用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淬炼当代人秉公用权、为政清廉信念和思想,推进新时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

  二、推陈出新,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服务当代陕西廉洁文化建设

  在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基础上,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精心策划课题,积极主动参与廉政书籍、廉政剧目、廉政影视等创作拓展廉洁文化演绎展示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实走深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精心策划课题,编纂系列廉政格言、家风家训等廉政书籍。结合廉洁文化建设、清廉陕西建设,积极参与编撰出版系列廉政格言、家风家训、清官廉吏、革命先烈、劳动模范等廉政书籍,讲好廉洁文化中的历史故事、人物故事、革命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厚植廉洁思想根基

  二是守正创新,积极参与廉政文化的再创造历史上优秀的廉政文化、革命文化为基础,深入参与“一戏一剧一片”精品项目建设,“廉政文化三秦行”等活动,积极参与、组织创作富含廉洁题材的小说、喜剧、话剧、漫画、小品、民歌、短视频等文化作品,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贴近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在全社会宣传廉文化、传播廉能量,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积极参与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挖掘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等廉洁文化“资源库”,丰富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参与三秦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渭南市志办挖掘地域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积极参与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形成了廉洁文化教育“一轴四点”系统工程。镇安县整理旧志资源,积极参与县城绣屏公园聂焘廉政文化园建设。各地地方志机构要积极参与、打造特色鲜明的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以革命的廉洁文化建设为中心内容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史志等廉洁阵地的布展和宣传展现史志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村史馆建设中,将清廉文化与村史馆建设融为一体,打造形成一镇一品的村史馆和清廉文化宣教阵地相融共建新格局。

  三、赓续传统,书写好新时代的廉洁文化,发挥好史志在清廉陕西建设中的作用

  新时代,我们要书写和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记载好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承担好史志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历史重任,发挥好史志在清廉陕西建设中的作用。

  一要传承好直笔著信史的历史传统秉笔直书作为中国古代编史修志的原则之一,备受推崇。秉笔直书,不但保证了史志著作真实可信,同时也发挥了史志的历史监督,使人行为有所顾忌,有所畏而不为。故《孟子·滕文公下》说:“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历代方志不乏秉笔直书之例。如明代陕西名志康海的《武功县志》载,典史张仪 “刻薄狡险、善虐其民,取之极骨髓”。即使在文字狱盛行的清代,“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事件在方志中都得到体现。 新时代,史志工作继续坚持秉笔直书,严格按照党的三次历史决议,记述好历史事件,书写好党带领人民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记录好党领导下的反腐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创举,对当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难题以及铺张浪费、面子工程、弄虚作假等热点问题也应适当记述,发挥好史志的警示震慑、示范引领、历史监督职能。

  二承担好彰善引风气的历史担当。在二轮修志初,安徽省滁州、安康旬阳将“社会影响较大的犯罪分子、贪污腐败官员载入志书,引起全国几十家网站和新闻媒体报道转载和评述。在修志实践中,陕西的很多志书在中共地方组织、地方政府编设决策部署、施政纪要章节,在地方人大、人民政协编设议案、提案办理,参政议政,审查监督等章节,就是以届为单位将这届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主要政绩记录下来,让后人对比评价,客观上也是鼓励干事创业、造福一方的风气,同时将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安全生产等典型案例入志,都起到了一定的彰善引风气的效果。新时代,我们更应加大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政绩的记述,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风尚的记述,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重大决策失误事例重大腐败分子载入志书的力度,惩恶扬善、弘扬正气正能量,厚植廉洁奉公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

  三继承好无韵之离骚的史家笔法。古来方志半人物。历代旧志都十分注重对人物的记述,旧志人物基本上都有鲜明的特色。二轮志书中,人物很多依靠组织部门提供材料,多为履历,缺乏典型事迹难以展现人物的性格品质;把人物传、人物简介写成履历表人物悼词,味同嚼蜡人物志是“志中志”“志中髓”,要加强对新时代楷模人物英雄模范人物、立功军人的记述,写好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记录好他们坚定信念、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典型事迹和高尚品行,写出亮点、写出特色,让人爱看爱读,见贤思齐、崇尚先进、追赶楷模培育、引领和形成廉荣贪耻、干事创业、造福一方、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注意从史志资源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开拓创新,推进廉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为民谋利的文化土壤;要以史为鉴,加强新时代的史志工作,彰善引风气,推动形成廉荣贪耻、廉洁奉公、向上向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助推清廉陕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