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5-00019

文号:

发布日期:

2015-03-30

成文日期:

2015-03-30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全省地方志工作

  (二)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三)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 

  (四)审定和批准省、市、县(市、区)三级地方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五)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

  (六)组织开发地方志资源,管理地情资料  

  (七)组织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交流修志经验,培训修志人员  

  (八)负责《陕西年鉴》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辑工作

  (九)编辑发行《陕西地方志》内部刊物

  (十)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年度工作任务

  抓好《陕西省第二轮三级志书编纂规划》落实,全年终审志书18部(册),出版10部。做好直编志书《陕西省志·地方志志》《陕西省志·著述志》编纂终审工作。召开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推进工作;建立健全修志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审稿人员专家库,进一步加强修志人员业务培训。

  抓好《陕西年鉴》(2015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和发行工作。围绕《陕西年鉴》组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指导市、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高质量,扩大覆盖面。推动省直部门专业年鉴编纂工作。做好年鉴评比工作。

  抓好《陕西通志》《西部大开发陕西志》编纂工作。实施《陕西地情丛书编纂规划》,启动《周秦汉唐法制史》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铭记丛书》编纂工作。做好《陕西经济通史》《陕西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完成《陕西帝王陵墓志》《陕西近现代历史大事记》编纂出版工作。办好《陕西地方志》,交流信息和经验,促进修志理论研究。

  抓好地情网站群和地方志馆的运行管理,充实地情信息,重点加强数字化的志书、图照、视频等地情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继续利用百度平台传播推介陕西地方志和地情信息。逐步将省地方志馆建成省情展示中心、地情文献中心、地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通过展板等形式建设“文化长廊”,全面展示陕西省情和历史文化。

  抓好旧志整理和出版工作,研究制定《陕西历代旧志文库》整理规范,确定《陕西历代旧志集萃》收录范围。举办旧志整理专业人员培训班,建立学术委员会,支持市县开展府州县旧志整理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组成及人员编制情况

  (一)省地方志机关内设秘书处、省志处、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监察室、《陕西年鉴》编辑部、《陕西地方志》编辑部。参公编制45人,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陕西年鉴社事业编制5人,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陕西省地方志馆目前尚无编制。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依据及说明

  (一)人员经费:核定范围为单位实有在职人员,不包括临时人员。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编制45人,实有在职人员42人;陕西年鉴社事业编制5人,实有在职人员3人。人员经费按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测算填报。

  (二)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依据住房公积金标准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标准填报。

  (四)项目支出:围绕本年度工作目标及任务进行填报。

五、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部门总体收支情况

  2015年收入预算683.18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683.18万元,包括基本支出545.14万元,项目支出13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工资和福利支出247.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1.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5.9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4年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和生活补助等。项目支出是按照当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而确定。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683.1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83.18万元,包括基本支出545.14万元和项目支出138.04万元。

  (三)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6.5万元。2015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预算21.15万元。